新浪财经

航空业:东航南航签订业务合作协议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9:57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张勋

  事件描述:

  2008年1月28日,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在上海举行业务合作签约仪式。

  评论:

  1、东航南航业务合作范围较大。

  从合作的范围来看,双方表示将在十大领域展开合作,包括航线网络优化、常旅客俱乐部共享、航材购买、航空器材维修、人员培训、飞机采购、地面服务等主营业务。可以说除了股权合作外,基本上涵盖了航空主营业务的主要领域。这次合作是国内三大航空公司首度的两家联手展开全面合作。

  2、合作协议签定时点选择耐人寻味。

  尽管南航和东航均先后表示,双方的合作没有排他性,也愿意与国内其它的兄弟航空公司展开合作。但是,双方举行业务合作签约仪式时点选择在,中航有限已经向东航提出相关合作建议而东航还没有给出回应的时点,不由得不使人们产生东航南航“连横”抗衡国航、东航继续对与国航的合作持冷淡态度等想法,使得我国航空公司合作及行业资源整合变得更为复杂。

  3、我们的观点。

  我们认为,从东方航空引资以来行业的一系列事件,至少折射出以下三个方面:

  一,国内航空公司的合作或者整合是一种必然。无论是东航试图引入战略投资者新加坡航空,还是国航持续追求与东航股权和业务合作,以至本次的东航与南航签订业务合作协议,都说明,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对通过合作或者资源整合做强做大、提升竞争力和效益的观点是一致的。从这个角度来看,间接证明这种合作或者资源整合是一种趋势,也是必然性。

  二,截止目前来看,东航增发融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事件一直是在遵循资本市场规律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最终却演变为三大航空公司的角逐,说明在我国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公司治理环境下,期望完全通过市场解决有关问题并不现实,从大局观角度出发,政府的适当干预仍然十分必要。

  三,目前我国民航业正处于历史上最佳的发展阶段,是我国航空公司通过不断的合作提升竞争力、改善服务、提升效益的最好时机。而三大航空公司目前围绕合作和资源整合进行的角逐,如果在短期内得不到解决,将耗费公司管理层大量的精力,可以说是一种内耗,不利于我国航空业把握上述机遇以在全球谋取更大的利益。

  因此,我们认为,现阶段,我国民航资源的整合仍然需要通过市场和政府“两只手”进行运作,对单一的力量的依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行业的稳定发展。考虑到行业资源整合的必要性和奥运会举办在即,不排除上述角逐最终需要政府出面干预而收场的可能性。

  4、航空运输业基本面继续处于良性周期。

  近期,受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航空股出现了部分回调,我们认为这是我国乃至全球系统性风险的释放和航空股相关股票07年大幅上涨的内在回调要求的体现,而从行业的基本面来看依然处于良性发展周期。

  首先,受飞机供应、人力资源、强劲的需求因素影响,2010年之前行业供给小于需求的态势不会产生根本性改变,行业快速增长趋势依旧。预计2008年,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12%。其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报收7.2350,较上一交易日大涨206个基点,创出2008年以来的第8个新高,今年以来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人民币已升值0.96%,随着美国的将息预期继续存在,人民升值加速预期进一步得到强化,我国航空公司将持续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