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配置偏淡 青睐龙头 精选个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3:12 顶点财经

  5、从持有汽车及配件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7年4季度末,重仓持有福耀玻璃(600660)的基金数最多、为14家;其次是上海汽车(0600104)和中国重汽(000951),分别为12家和9家;包括S佳通(600182)、宇通客车(600066)、宗申动力(001696)、万向钱潮(000559)、江铃汽车(000550)在内的5家公司仅有1家基金重仓持有。

  6、整体配置偏淡,青睐龙头,精选个股。整体来看,在4季度基金的调仓过程中,基金对汽车板块的重仓股配置降低,4季度同时也成为07年基金对汽车板块配置比例最低的一个季度,透露出基金对汽车行业08年初走势的相对谨慎态度。我们认为:市场对于08年行业增速放缓的担忧,油价高企背景下用车成本的提升,燃油税、排放税、国三排放标准或将实施等政策调控因素所带来的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是市场谨慎的主要原因。

  具体分析,作为汽车板块最大的权重股,上海汽车可转债成功发行、整合南汽、整合上柴尘埃落定也使汽车板块短期内呈现不活跃的状态;08年重卡行业增速放缓的预期引发了基金对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的减持行为;对国三排放标准实施推迟的预期引发了基金对威孚高科的减持行为。

  从基金配置思路来看,基金的配置围绕三条主线进行:1、龙头公司。包括乘用车领域的上海汽车(600104)、长安汽车(000625),客车领域的宇通客车(600066)、金龙汽车(600686),重卡领域的中国重汽(000951)、潍柴动力,汽配领域的福耀玻璃(600660)和威孚高科(000581)。2、有整体上市或资产整合预期的公司。包括宁波华翔(002048)、万向钱潮(000559)、一汽轿车(000800)、宗申动力(001696)。3、其他题材因素。如S佳通(600182)。

  从汽车板块的细分行业来看,基金对乘用车、客车、货车、汽配各个子行业的相关公司均有所配置,反映出基金并不特别看淡某一子行业,但从基金重仓股票的集中度来看,基金依然集中青睐大市值的优势公司,如福耀玻璃、上海汽车。

  我们认为,08年汽车行业仍然有望保持15%左右的增长,冲击千万辆销量大关,行业增速良性放缓,规模优势对汽车企业竞争力的打造更加突出,行业整合值得期待。或有政策方面,我们认为在通胀压力较大、08年养路费已经开征的背景下,燃油税在08年推出的可能性不大,行业有望获得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在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并购整合暂告一段落的背景下,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将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热点,汽配领域的整合将为板块的表现增添活力。个股方面,我们建议稳健配置龙头公司福耀玻璃、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宇通客车、金龙汽车,重点关注具有整体上市预期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宁波华翔、万向钱潮。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