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业:2010年不是行业顶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9:42 财经时报

  李树荣

  (国信证券研究所)

  中国航空公司2008年座位数增长不超过10%;运力增长最多是11-12%。而GDP稳定增长、奥运会、累计升值幅度增加等因素,使需求增长可能会接近20%。供需矛盾在2008年将更为严重,客座率有可能会达到77-78%(此前普遍预测是76%左右)。就国际航线而言,国内和国外的航空公司大量开设国际航线从2009年开始,2008年的竞争还不是非常激烈,国际航线的客座率和票价仍能保持温和上升。

  从2011年开始,近几年订购的大量飞机开始逐步到位,但是大量从1990年前后(1991-1995是中国航空运力增长的上一个高峰期)开始投入使用的飞机将逐步退出,净运力增加可能仍然会小于需求的增长,那时仍然有望保持供小于需的状况,中国航空业可能会进入一个相当长的盈利周期。至少,可以预见的是,2010年不是行业顶点。

  未来几年,中国将处于

人民币升值和通货膨胀的两大时代背景下,而航空业是所有行业中受益于这两大时代背景最多的。

  我们看好未来三年航空业的投资机会,对国航(有主业业绩支撑)、上航(有明确的被收购价值)、维持“推荐”评级,对南航、东航“谨慎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