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板块中最值得关注的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1:38 《私人理财》杂志

  农业板块中最值得关注的个股

  在一轮牛市中,板块轮动很快,个股也热点纷呈,农业板块由于涨幅滞后而且又处于通胀时代和廉价农产品的终结时代,后市的投资机会凸现。

  此外,在通货膨胀年代,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判断主要从企业的资源角度,资源的稀缺性使的那些拥有更多资源的企业将能够有效地抵御通货膨胀的影响。我们把资源定义为所有资产、能力、组织程序、信息、知识等由企业控制,并使企业能够制定和实施价值创造战略的资源。企业的三种重要资源是有形资源、无形资源和组织能力。

  基于资源的观点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源于各项资源的独特组合创造,资源本身并不能产生竞争优势,只有当组织资源有价值的时候,资源才能成为竞争优势的来源。

  中国的很多上市公司拥有大量的资源,却一直未能有效利用。中国的不少上市公司就像守着“金山”的乞丐一样,不过这也是令我们对其感兴趣的地方,一旦这些资源被有效利用,企业的成长就将变为现实,企业的价值也将重新被评估。因此,我们密切关注那些能使这些资源有效利用的“导火索”。基于上述观点,我们认为以下的农业上市公司在未来存在着投资机会。

  具有大量稀缺资源的公司 这些上市公司包括拥有大量土地资源的北大荒(600598)和林地资源的永安林业(000663)。这些公司处于产业链的最上游,资源属性使其受益于通货膨胀。

  a. 北大荒(600598)---中国第一大“地主”

  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上市公司,拥有62.4万公顷耕地和24万公顷可垦荒地,公司经营模式类似“地主”,利润主要依靠“土地转包”收益。公司承包费收入与粮价存在正相关,粮价持续上涨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承包收入的上涨也使得应收款坏账率迅速下降。

  北大荒的最大亮点在于其无以伦比的土地资源优势,其母公司北大荒集团土地控制面积5.44万平方公里,比荷兰的国土面积还大1.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农业企业集团。

  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北大荒的的潜在价值并未被充分挖掘。如以和香港上市的超大现代农业(0682.HK)做个估值对比,北大荒的资源条件是超大现代所不可比拟的。在营业额和土地资源远高于超大现代的情况下,公司的市场价值却仅仅比其高50%左右,总资产甚至还少15亿(见表)。

  北大荒(600598.SH)和超大现代(0682.HK)对比

  股票名称  营业额  净利润 净资产收益率 总市值 总资产 耕地面积

  北大荒   46.77亿  5.35亿 13.93%   230.6亿  96.5亿 86.4万公顷

  超大现代 27.97亿  13.58亿 21.15%   152.8亿 111.27亿 1.85万公顷

  注;财务数据引用2006年报数据,总市值数据截止2007年10月1日。

  从资源的观点来分析北大荒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认为其估值是被大大低估了,这种低估源于其相对较低的经营效率,不过这也意味着未来北大荒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未来的关键要看北大荒如何提高经营效率,调整经营模式,一旦将其潜在的巨大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转变成现实的利润,北大荒的未来投资前景不可估量,同时也必须密切关注集团的未来战略动向。

  b、林业上市公司如永安林业、吉林森工景谷林业等。

  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林木出口国提升关税、林业经营的长周期特性,林地成为越来越稀缺的资源,资源是衡量林业上市公司长期发展能力和和潜在价值所在。在林业上市公司中,我们看好永安林业(000663),公司拥有林地面积达181万亩,林地面积居福建第一,全国第六,随着林地资源的持续升值,公司未来将取得丰厚的收益。

  c、具备特殊资源的上市公司。

  由于国内外市场消费旺盛,具备资源属性的海水养殖业具备相当的景气度。好当家的刺参,獐子岛的鲍鱼,阳澄湖的大闸蟹等都具备特定的生长环境、极高的市场价值和品牌美誉度。由于市场需求旺盛,这些产品往往供不应求,因此相关公司往往处于卖方市场,具备很强的定价能力,产品的毛利率很高。

  獐子岛(002069)是目前国内最大海珍品养殖企业,拥有确权水域面积达到65.63万亩,稀缺的海域资源和独特的养殖模式使其具备很强的定价权。公司目前正处在从资源型企业向市场型企业转型过程中,如何把资源优势变为市场销售,是公司着力解决的问题。我们认为,公司是具备很强的核心竞争力的成长性公司,未来发展前途看好,从投资角度来看,唯一的不足是股价较高,虽然如此,仍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洞庭水殖(600257)是湖南一家具有垄断自然资源的淡水养殖上市公司,公司拥有洞庭湖可用于淡水养殖的六个湖面中的五个,养殖面积达达41.3万亩,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到2011年,公司计划将其养殖面积将扩大到100万亩。

  公司正筹划以不低于8.69元/股的价格增发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新疆博斯腾湖水面养殖,博斯腾湖湖水品质优良、面积达到980.4平方公里,被称为“塞外明珠”。公司生产的阳澄湖大闸蟹一只卖到上百元,被称为“蟹中茅台”,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对阳澄湖大闸蟹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政策对于洞庭水殖是一个大利好。

  短期内受益于行业景气的公司 受益于猪肉涨价,猪肉板块相关公司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不过我们认为,该板块受制于规模偏小和成本上升因素,该板块实际获得的利益不大,对于生猪屠宰和加工行业来说,影响更是偏负面,目前该板块更多的是概念炒作。

  新五丰(600975)为外向型农业产业化企业,目前主要生产经营供港澳生猪,公司活大猪出口占全国出口香港市场22.25%的市场份额,占澳门市场19.21%的市场份额。公司销售的大部分猪肉源于外购,生猪自养比率仅有20%左右。

  其对港澳的出口生猪毛利率比去年底有了大幅度下降,由2006年底的17%降到2007年中期的6.2%,而内销的猪肉相对毛利率则从-5.5%上升到15.83%。由于其出口数量远远大于内销量,加上政策对其谈判地位的制约,无法将上游成本转嫁到下游,因此我们预计生猪涨价对其业绩的影响偏负面。

  裕丰股份(600559)2007年上半年猪肉业务大幅度萎缩,更凸显了生猪养殖业务在公司整体战略中的不和谐。公司的生猪养殖业务自上市以来盈利能力一直欠佳,近年来更是陷入了亏损状态,2007年中期,种猪、商品猪业务营业额只有2037.75万元,毛利率4.77%,比2006年还有所降低。公司正在进行战略转型,未来将专著于白酒业的发展,预计生猪养殖将会逐步被剥离。

  福成五丰(600965)是我国最大的牛肉养殖加工基地之一,也是麦当劳北方最大的牛肉供应商。活牛资源紧张致使屠宰业务下滑,营业利润由9.27%下降到了5.76%。而养殖业务受益于活牛价格上涨,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 13.99%。

  顺鑫农业(000860)年生猪屠宰能力为450万头,拥有北京市场45%的份额。但是公司大多数生猪来源于收购,而生猪屠宰作为加工的中间环节,仅收取微薄的加工费,公司生猪屠宰中的单猪净利润在10元左右,肉价上涨对其影响不大,2007年上半年,新希望的屠宰及肉制品的毛利率为-1.36%,猪肉涨价对猪肉屠宰和肉加工行业影响偏负面。

  此外,还可重点关注顺鑫农业的白酒业发展。公司生产的牛栏山二锅头占主营收入比重不足17%,但利润却占了50%,是公司未来发展最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的项目。司地处北京也使其具备了奥运概念,刚刚又完成了定向增发,具备一定的炒作价值,值得投资者关注。

  具备强大组织能力的公司 组织能力不是特定的有形或无形资源,而是企业用来把投入转化成产出的能力。在这类公司中,我们看好通威股份和新希望这两家民营企业,这两家企业都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强大的组织能力,其公司管理层具备强烈的企业家精神。

  新希望(000876)主营业务为饲料、乳品、生猪屠宰及猪肉制品的生产与销售。粮食和猪肉价格的飞涨使得公司的在原料和终端两头受挤,主业盈利能力弱化,资产负债率走高。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10.08%,分别较上年同期和全年水平低4.3个百分点和3.74个百分点,投资收益竟占到营业利润的120%以上。

  公司的一大亮点在于公司拥有大量金融资产。公司持有民生银行6.08亿股份,占其总股本的5.98%,民生人寿7.234%的股份,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公司投资的金融资产已经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同时公司还在准备公开增发股票。公司的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资本运作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引擎,推动公司的扩张和整合。基于上述理由,我们认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值得高度期待。

  通威股份(600438)作为我国饲料业巨头,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规模化经营和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公司计划实施的增发方案将大幅度提升公司的饲料产能,预计16个增发项目将新增产能235万吨,到2008年将增加产量约140万吨,占通威2006年230万吨饲料产量的61%。

  公司真该实施产业纵向一体化战略,从水产走向禽畜渗透,在打造“鱼链”的基础上,也开始打造“鸭链”和“猪链”,通过打通食品加工业的上下游,通威股份成功地打造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

  具有大量无形资源的上市公司 这些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创新资源、声誉资源、企业文化等。农业类上市公司里,我们比较看好中牧股份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的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及品牌价值。

  中牧股份(600195)是国内生物制品领域龙头企业,具备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公司的产品盈利能力突出,近年来毛利率一直都保持在55%左右。由于国家已开始对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采取全面免费强制免疫,未来行业规模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动物疫病防疫体系的建立为中牧股份的长期发展提供了空间。

  隆平高科(000998)为世界杂交水稻行业龙头,在产品研发方面具有非常强的核心竞争优势, “袁隆平”品牌价值高达千亿元,公司的业绩一直比较平稳,如何将技术和品牌优势转化成利润将决定公司的未来走向。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迈出了一大步,通过收购亚华种业的种业资产,公司进一步巩固种业龙头地位,未来要关注公司的整合协同效应对于业绩的提升。

  私人理财投资视点

  综合个股基本面、价格、基金持仓等各种因素,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那些产业链上游和中游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公司,以北大荒为代表的种植业和和以中牧股份为代表的动物疫苗行业景气度迅速上升,机构大幅度增持,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养殖业主要关注资源优势突出的獐子岛和洞庭水殖,獐子岛不足在于股价偏高,洞庭水殖价位相对较低,加上增发题材,具备了一定的炒作价值;在饲料行业中,通威股份和新希望具备规模优势,不过我们更加看好新希望的未来。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