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股底牌:含金量两极分化 参股公司各有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7:3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刘璐 卢山林/文

  参股券商的魔力有多高?它可以让一家上市公司“化腐朽为神奇”,由亏损而盈利。

  原持有5050.8万股中信证券两面针,因为减持中信证券从而保证2006年不亏损。该公司2007年中期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大增801.36%,也是由于出售中信股权。

  股本摊薄券商含金量

  参股券商股的上市公司价值,不能简单地看其持有券商股的绝对股数或相对份额。一位观察人士指出“由于其载体为参股的上市公司,因此该公司的总股本、原主业状况等也十分重要。”

  资料显示,2006年吉林敖东投资收益达3.29亿元,比上年的3318万元增长890.65%,而其全年净利润为3.88亿元;辽宁成大2006年投资收益3.62亿元,净利润4.7亿元。由此,2006年吉林敖东主业净利润为0.59亿元,而辽宁成大为1.08亿元。换句话说,一旦证券市场走弱,辽宁成大“抗风险能力”将稍大。

  比较几个参股券商股的指标,还可以清楚地看到持股券商公司的含金量受到公司股本的约束。辽宁成大持有6.25亿股广发证券股权,持股比26.25%;吉林敖东持有6.21亿股广发证券股权,持股比26.08%。仅从持股比来看,辽宁成大的绝对收益高于吉林敖东,但是考虑到双方的总股本,辽宁成大为8.97亿股,吉林敖东为5.73亿股,则吉林敖东每股收益的绝对数字更大。每股含券商股权可以清晰地反映这一差别——辽宁成大每股含0.70股广发证券股权,吉林敖东每股广发证券含量为1.08。

  对亚泰集团来说,总股本庞大的摊薄效应更加明显,亚泰集团持有1.78亿股东北证券股权,持股比30.71%,每股东北证券含量为0.15。类似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亚泰集团等上市公司,它们所持券商股比例均超过20%。此类大比例参股券商股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华资实业持有1.76亿股恒泰证券(持股26.85%),每股恒泰证券含量为0.58;泰达股份持有6亿股渤海证券(持股26.94%),每股渤海证券股权为0.57。

  雅戈尔投资收益高企

  如果从每股券商股含量高低考察,吉林敖东每股广发证券含量、桂东电力每股国海证券含量、锦龙股份每股东莞证券含量分别为1.08、1.51、1.44。虽然同为“每股高含券商股”,但其所含券商的质地,又使得它们的含金量相差甚远。

  今年上半年,广发证券营业收入59.67亿元,同比增长327%;净利润为31.35亿元,同比增长614%;每股收益为1.57元。相比之下,国海证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仅为9.46亿元,同比增长224%;净利润只有4.76亿元,同比增长198%。这样一来,吉林敖东和桂东电力的券商含金量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这种含金量上的差别在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的股东身上表现明显。中信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106.39亿元,同比增长438.42%;净利润42.08亿元,同比增长442%;每股收益1.41元。以雅戈尔所持中信证券流通股为例,虽然只持有9300万股中信证券流通股,大大低于许多同为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

  但是,由于中信证券为行业龙头,享有高收益也有高成长溢价,从去年以来,中信证券的收盘价已经由2006年1月4日的5.24元,涨至目前的80多元,累计涨幅约15倍。以中信证券8月15日收盘价81.06元计算,雅戈尔所含的中信证券流通股市值为75.39亿元,远远高于其他企业,几乎相当于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所含证券公司的市值之和。

  国泰君安梁静测算,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每股分别含有广发证券1.25和2.17股(当时尚未送股除权),具备对广发证券的控制权。广发证券上市后若定位为40-45元,则对应两者净资产分别增厚50元和85元以上,净资产增厚率分别达到19倍和17倍,成为券商行情中资产增厚率的前两名。

  此外,华茂股份分别持有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和宏源证券5700万、7900万和2200万的股权,合计持有券商股权1.59亿股,每股券商含量0.25股。这三家券商全部上市后,华茂股份的净资产将分别增厚3.95元、3.63元和0.62元,合计8.18元,净资产增厚5倍左右。

  被恶炒虚假券商概念

  很多上市公司参股比例很小,甚至根本不参股,但是却笼罩着“参股券商”的光环。

  以总股本3.71亿的盘江股份为例,该公司投资1000万参股华创证券,拥有2500万股权,每股含华创不到0.07股,而且华创只是一家经纪类公司,价值远非想象的那么大。但是,很多咨询结构还是以此为由大力鼓吹,甚至表示“这样拥有正宗券商发起人概念的9元低价股,显然是具备牛市行情重磅珍藏品位的绝佳品种”。

  理财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计有9家上市公司持券商股的比例在1%以下。更有趣的是,冠城大通仅仅持有1万股兴业证券。“这部分股权是当时兴业证券刚刚成立时我们入股的。”冠城大通公司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而另外一家上市公司青山纸业持有92.46万股兴业证券,占兴业证券总股本的0.06%,这样的比例可以说是非常之少,然而仍有咨询机构将此写入到推荐报告,作为推荐的一个理由。除此之外,诚志股份2006年8月约200万元参股国盛证券、舒卡股份400万元参股成都证券、振华科技500万元参股华创证券都是此类的典型。

  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有些上市公司由母公司或关联公司持有券商股权,但也被市场误解是上市公司持股,更有一些公司的券商股权早已售出,但许多投资者迟迟不知。梅雁水电也曾被一些咨询机构包装成参股券商概念。今年年初到4月份,多家机构撰文认为“梅雁水电持有8.4%广发证券股权(约1.6795亿股),如果以每股40元的市价计算,其总市值甚至高达67.18亿元”。但事后由于媒体的介入,大部分普通投资者才明白原来这部分股权早已经被卖出,但是公司并没有公告,而此时股价已经在5个月内上涨了近4倍。

  而那些持有广东证券、

南方证券、中国科技证券等已经被重组券商股权的公司更是已经远离“参股券商”概念。“以万家乐为例,该公司曾经出资1000万元持有0.35%广东证券(现被合并进入安信证券),出资960万元持1.56%南方证券(现被重组成中投证券),但当初投资者保护基金接盘这些证券公司时,这些股份已经因为证券公司严重资不抵债而被注销。”安信证券资深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