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审视东北肥沃黑土地 怎么想像投资价值都不为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7:1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朱凯栋/文

  东北是大题材,它的资源价值沉得很深。投资市场不能简单地把东北振兴理解为题材。

  东北公司的价值,需要发现和认识。特别希望读者能从这个层面看待东北价值:一、东北公司正从政府经营型向市场转型;二、东北蕴藏着极其丰富的资源,另外东北也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

  黑龙江的农业价值有多大

  黑龙江地处三江平原,是中国三大黑土带之一,水土资源极其丰富,是中国重要的农垦区和商品粮基地。在全球粮价不断走高的背景下,站在这片广袤而肥沃的土地上,你怎样浮想其未来的投资价值都不为过。

  这里拥有的不仅仅是土地资源,还有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上市公司北大荒(600598.SH)。作为国家

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北大荒具有明显的规模、资源、技术、管理及绿色产品优势。而它所拥有的62.4万公顷肥沃耕地和24万公顷可垦荒地,在可预见的未来将释放出让人惊讶的能量。

  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基础,也被分析人士公认为黑龙江农业企业未来高速成长的要因。万向德农(600371.SH)和哈高科(600095.SH)就是其中的代表。生产玉米、大豆等农产品的同时,万向德农向整个东北提供经济作物的种子;哈高科则专注于玉米生产和玉米深加工。随着《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的深入,这个“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将在税收、金融信贷、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获得优惠。而这些具备土地资源和管理能力的农业企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成长机遇。

  用那里的水土种出的葡萄,酿出的琼浆,乃是世间尤物。曾有国际品酒大师作出过“中国唯有新天和通化葡萄酒品质最佳”的评价。拥有

长白山西麓的万亩葡萄园和近70年的葡萄酒酿造经验,通葡萄酒(600365.SH)这个老品牌将在此轮东北振兴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吉林的矿产资源在于转化

  吉林的水土或许没有黑龙江那么丰饶,但却拥有无限丰富的地下资源。占有这些矿产资源的企业能否在此轮振兴中崛起,关键在于其转化资源的能力。

  说起吉林的矿产资源型企业,吉恩镍业中科英华绝对不能不提。中科英华是近期证券市场最热门的股票之一,其铜箔业的盈利能力成为投资看点。根据框架协议,西部矿业集团很可能将铜矿资源注入中科英华。若实现与青海铜箔在产能规模上的配套,预计一年以内将为公司贡献1个亿左右的利润。

  此外,由于油价的持续上涨,中科英华的石油业务上半年利润水平已达3000万以上,预计全年利润将达6000万元以上。该公司控股的京源石油地质石油储量达874万吨(合计约6000多万桶),以每桶78美元的价格估计,折合人民币接近350亿。从公司年报来看石油业务已经成为其最大的利润来源。随着中科英华原油产量和油田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已经成为目前A股市场上稀有的具有大规模油田开发的上市公司。

  吉林省内的吉恩镍业则是亚洲第一大镍盐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镍行业第一股。吉镍集团拥有钼矿石储量达6.5亿吨,为亚洲第二大钼资源储量基地。更为重要的是,该公司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是国内唯一能以高冰镍为原料采用新工艺生产硫酸镍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70%,且具有相当的自主定价权。

  辽宁不是老大就是龙头

  “辽宁是新中国第一处重工业基地,悠长的历史酝酿了相当多质地优良的重工企业,省内不少优质资产也进入了上市公司之中。”天相投资机械研究组首席分析师施海仙说。

  辽宁重工业的“头牌”企业当属沈阳机床。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6家券商和基金研究机构,无一例外地强调了这个公司。长江证券研究员黄东升说,“沈机集团正处在全世界最大机床市场的龙头供应商位置,其完整的产业链,对德国技术充分的吸收,国内尚无第二家同行业企业能与之相比。沈阳机床将充分受益于增值税返还、产业资金扶持等等潜藏于振兴规划中的优惠政策。”

  东北钢铁的龙头老大,当数大连金牛。该公司是我国重点特钢企业和军工重点生产企业,“神5”、“神6”和长征运载

火箭需要的各种耐高温的高强度特种钢材,都采用它的产品。新厂四条现代化装备生产线采用世界先进配置后,大连基地将成为年产特殊钢120万吨,特殊钢材110万吨,年销售收入达80亿元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殊钢精品生产基地。

  同样是汽车行业的老大,ST金杯(600609.SH)是辽宁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迄今为止,其轻型客车已连续九年市场保有量列国内第一位。今年4月,公司参股的华晨汽车与俄罗斯帝国贸易公司签署一份为期5年涉及8万台金杯海狮客车的出口协议,合同金额高达13亿美元,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向俄罗斯出口的最大一笔订单。辽宁汽车有“建造底特律式的汽车城”构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