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业: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重要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4:31 安信证券

  安信证券 杨建海

  上海拟试点“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运营机制”。美英等许多发达国家均有对个人养老的税收优惠安排。

  ..从美国历史上来看,在1974年ERISA法案推出税收优惠之后,年金尤其是个人年金对寿险业的发展有非常明显的拉动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

  1、1975-2005年间,个人年金的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4.79%,高于团体年金的9.37%、寿险的5.4%和健康险的6.27%,是复合增长率最快的险种。

  2、自1975年以来,寿险公司中个人年金的准备金占比逐年提高。从1975年的5.25%稳步提高至2005年的42.12%,也就是说保险公司有近一半的资产由个人年金贡献。

  ..在发达国家,

养老金是非常庞大的市场,美国养老金市场规模已达到13.6万亿美元。庞大的市场吸引了各类金融机构的参与,如银行、寿险公司和公募基金等。各国寿险公司在养老金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不尽相同,但总体来说保险公司都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保险公司具备养老金精算技术。法国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超过80%,美国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14%。

  ..我国的个人年金还处在较低的发展水平上。2005年个人年金保费收入为183亿元,仅为美国的1.5%。个人年金在所有年金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23%,远低于美国的55%。

  ..制度背景差异是年金发展水平差异的重要原因,我们坚信税收优惠的成行将对中国的保险公司,尤其是已成立养老金公司的保险公司构成重要利好。

  我国目前共有5家养老金公司,分别是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和泰康养老。除了长江养老以外,其他4家养老金公司均依托保险公司成立,而长江养老将承继原上海社保局管理的资产。目前养老金公司刚刚起步,开展业务主要是

企业年金业务和团险业务。

  由于目前这方面的政策尚未完全明朗化,我们暂不调整行业和公司评级。

  近日,上海保监局宣布正与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和相关

养老保险公司进行政策研究,拟在上海建立“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运营机制”。在这一机制下,个人将有望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税款。我们认为该政策一旦成行对保险公司,尤其是对已经有养老金公司的保险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

  1.税收优惠是国际通行做法1974年,美国ERISA(Employee Retirement Income Security Act)正式生效。

  该法案的生效诞生了两项重要的税收优惠,一项是著名的401(K)计划(雇主和雇员共同供款并享受税收优惠)等企业年金1,另一项是IRA(Individual RetirementArrangements,个人退休安排)。

  IRA最初是为没有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人设计的一项税收优惠,从1982年开始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雇员也可以同时享用该项税收优惠。目前,美国纳税人每年可以享受4000美元(49岁以下)或5000美元(50岁以上)向IRA供款的税收优惠。(详见表1)

  美国IRA可以采用两种模式,一种是以银行或储蓄贷款协会的信托模式,一种是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个人年金的契约模式。

  英国也有类似的税收激励政策,即ISA(Individual Savings Account,个人储蓄账户)。该政策允许英国纳税人每年最多可以7000英镑享受税前抵扣。其他许多OECD国家也这样的税收激励。

  2.个人年金是美国寿险业的重要发展动力自从1975年以来,个人年金是美国保险业的重要发展动力。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个人年金是30年复合增长率最快的险种,另一方面个人年金在保险公司各项准备金余额的占比逐年提高。

  1975-2005年间,个人年金的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4.79%,高于团体年金的9.37%、寿险的5.4%和健康险的6.27%,是复合增长率最快的险种。

  自1975年以来,寿险公司中个人年金的准备金占比逐年提高。从1975年的5.25%稳步提高至2005年的42.12%,也就是说保险公司有近一半的资产由个人年金贡献,可见个人年金对于寿险公司的业务拉动力。

  3.保险公司是养老金市场的重要力量在发达国家,养老金是非常庞大的市场。如美国,其养老金市场规模已达到13.6万亿美元。庞大的市场吸引了各类金融机构的参与,如银行、寿险公司和公募基金等。

  各国寿险公司在养老金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不尽相同,但总体来说保险公司都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保险公司具备养老金精算技术。法国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超过80%,美国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14%。

  4.中国的年金业务我国的个人年金还处在较低的发展水平上。2005年个人年金保费收入为183亿元,仅为美国的1.5%。个人年金在所有年金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23%,远低于美国的55%。制度背景差异是年金发展水平差异的重要原因,我们坚信税收优惠的成行将对中国的保险公司构成重要利好。

  我国目前共有5家养老金公司,分别是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和泰康养老。除了长江养老以外,其他4家养老金公司均依托保险公司成立,而长江养老将承继原上海社保局管理的资产。目前养老金公司刚刚起步,只有两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有保费收入,开展业务主要是企业年金业务和团险业务(详见表4)。已成立养老金公司的保险公司由于有了较多人才和经验的积累,预计将会在后续的个人年金业务中有更大的收获。

  由于目前这方面的政策尚未完全明朗化,我们暂不调整行业和公司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