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 价值高地中寻潜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0:35 证券日报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近期深沪A股市场中的钢铁龙头品种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出现明显的大幅度上涨,而透过目前深沪两市 35家钢铁类品种来看,在龙头品种大幅度上涨过后,其由于目前在深沪A股板块估值中的优势地位,加之行业的增长及整合,深入挖掘其间的投资品种仍不失为一较好的投资策略。

  行业转暖 业绩提升

  从我国钢铁行业来看,在经历了前些年的

宏观调控后,由于国民经济的强劲发展,市场需求仍然处于较旺的行业周期内,从行业龙头的公司经营情况来看,业绩提升非常明显,比如上海A股钢铁行业龙头中的宝钢股份(600019) 预计2007年中期累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其业绩处于连续上涨势态,宝钢集团公司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近日正式签订《进口煤炭运输3年合同》《沿海运输9年协议暨3年合同》《30万吨级巴西/中国铁矿石20年运输合同》等3项长期运输合同,标志着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到了更高层次。而近期涨势凌厉的深市钢铁龙头品种鞍钢股份(000898),在整体上市后更是预测预计07年中期累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行业龙头品种业绩的提升,说明行业转暖或维持景气周期迹象非常明显。国家统计资料显示:上半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7535亿元,同比增长31.5%;其中,钢铁行业增幅最大,为116%。石化、机械、化工、电力、汽车等行业实现利润增幅分别为116%、95%、73.6%、63.7%、59.4%和45.6%。

  从大的需求角度分析,国际钢铁协会(IISI)公布的2007年和2008年最新的钢材表观需求预测,预计2007年全球钢材需求将在2006年增长8.5%的基础上,继续增长5.9%,达到11.79亿吨,较2006年增长6500万吨。2008年全球钢材需求增速不会减弱,将继续增长6.1%至12.5亿吨。IISI表示,未来两年亚洲、欧洲、非洲和南美洲钢材需求将持续保持旺盛,而北美洲需求也将在2008年出现反弹。 从中国国内来分析,由于下游机械、汽车等行业的迅猛发展,中国钢铁需求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水平。IISI表示,鉴于中国经济持续强劲成长,其对钢铁需求的初估值可能过于谨慎。预计2007年中国钢材消费量将增长13%,2008年进一步增长10%,总量达到4.43亿吨,占世界总量的比例达到35%。

  积极挖掘其中的潜力品种

   由于钢铁行业需求及基本面向好,而近期行业龙头指标股已经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对于投资者而言,追涨龙头则存在阶段内追高风险,相反从行业向好、潜力和技术分析等诸多因素角度来分析,积极挖掘其中的品种机会,仍然可以找到较好的投资机会。从上周未行情中攀钢钢钒低价位钢铁股涨停来看,以此思路进行战略挖掘就可能实现投资收益性机会,对于挖掘的品种笔者建议关注下述几个方面:一是股价优势比较明显;二是基本面业绩增长较好,三是股性较为活跃;四是有一定的重组预期。由于钢铁行业属污染性行业,而国家鼓励大型优质钢铁国企实现资本重组,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因此其中具有一定重组机会的品种就可能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比如今年上半年宝钢重组八一钢铁引起的八一钢铁的阶段性上涨等,从一些上市公告来看,行业整合仍会不断出现。

  值得关注的如新华股份(00782):公司上半年EPS0.12元,公司是我国南方金属制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钢丝、钢绞线和铝包钢线三大系列产品,公司准备通过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钢铁主业资产,使得公司业务将转变为以

钢铁业务和原有金属制品业务并举的经营模式,公司公告显示:如果定向增发成功,公司2007年净利润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净资产总额、每股净资产及利润水平也有望大幅增加,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