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股争议中大涨:估值是方法论还是世界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0: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宁方朋 深圳报道

  估值的争议与收益的乐观哪个更重要?对平安、国寿A股来说,这一问题自上市之初就在判断价值的过程中被不断提及。在本周大盘站上4700点——其中保险股屡创新高的历史性时刻,此问题的答案是更加清晰了,还是提出这一问题的必要性增加了?

  保险的蓝筹色彩

  8月9日,保险领涨,平安盘中甚至一度摸高至97.02元,国寿亦重拾升势,涨近3%,逼近50元关口。投资者在略显激动中扪心自问,等待后市那未知行情的来临。

  金融板块上半年业绩风光无限,大家对未来也明显乐观。资料显示,二季度金融指数上涨32.88%,涨幅最大的为中国平安,上涨51.99%。而截至7月底,沪深两市共有12家金融类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利润增幅明显。

  保险公司,已经被标以蓝筹的颜色,而且还是多触角的蓝筹。中国人寿7月30日、中国平安7月24日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主要归功于投资收益的提升、保险业务稳定增长以及银行业务利润贡献增加。另外在新会计准则下交易类投资可以实现浮盈,使中期净利润增长的统计更加漂亮。

  2007年第二季度,当蓝筹调查、排名的话题似曾相识地再次响起,热门候选金融板块,被超过100只基金扎堆持有的股票共四只——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浦发银行和中国平安。其中持中国平安的基金达112只,且增持幅度最大。一季度末时,共有37只基金持平安9389万股,占流通A股的16%,二季度末则大幅上升到3.78亿股,占其流通A股近47%。

  估值在争议中调高

  保险股大涨的背后,是还未散去的“究竟该值多少钱”的争议。

  国寿A股回归时,国内机构普遍看好,外资投行却持保留态度。国寿37元开盘,7个交易日见高49.50元后便跌势不止,“好公司烂股票”跌破许多眼镜。

  有人开始看空,有人仍然坚持。平安证券邵子钦表示,他当时坚定看好中国人寿的朝阳前景,如跌破30元,更是良好的建仓机会。而多家机构建议抛出国寿。某著名投行认为“中国人寿未来投资收益率将能急速提升到8%甚至10%以上的观点是错误的”。预测2007年底目标价36.17元。

  2月

平安保险上市前夕,有机构“保守”测算,每股合理股价50.33元。另有乐观预计,平安未来5年的年回报率为15%,一年目标价格为62元。境外分析师多认为,目前H股价格已足以反映两家公司基本面的增长情况,甚至略有高估。香港市场上各机构对平安的盈利预测介于26-43港元之间,也是差异极大。

  截至到本周行情,大多数投行、券商当时的预测都称不上到位——国寿走过“U”型之后已经超越前期高点,平安更是气势逼人,眼看就要冲击百元大关。

  涨幅超越预期,表明估值与定价的不易,而价值判断的分歧,背后是对保险股估值方法的持续讨论。平安证券倾向于使用 “已在海外寿险公司中广泛应用”的绝对估值法,将保险公司未来收益体现在股价中。并且争论说,PE、PB、P/EV等这些传统估值方法主要依赖会计利润和账面价值。中金公司的资深分析师周光则主张以内涵价值为主,结合PE、PB等传统方法,他认为估值方法各有优劣。

  “估值的偏差与调整是很多原因综合使然。

资本市场火爆,保险公司的收益率变得更高,宏观经济又处于加息周期,还有新会计准则的应用,”伍永刚解释说,内涵价值贴现率、新业务增长率和投资收益率等参数的变化,造成之前各机构估测结果分歧,与目前保险股的市场表现也有差距。

  8月9日,最新一个好消息似乎佐证了保险业新业务增长率的调高空间——平安旗下产险公司将首席承保中广核1000亿保险大单。作为国内保险史上最大的一揽子工程保险合同,平安总部人士对本报称,“新项目将震撼整个保险业”。

  而对寿险,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未来将享有15年高速成长”的预测更是参数乐观派的代表,亦被广泛传播。他认为2020年我国将达到人均GDP2.6万美元,寿险深度4.86%。而鉴于发达国家寿险深度目前已经基本在6%-11%之间,15年高增长仍然被看成是“偏谨慎”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