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业行业:东北受益东北地区振兴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3:25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施剑刚

  事件描述: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下面简称《规划》),要求努力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和能源保障基地,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国家重要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基地,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区,实现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由此我们认为东北农业是最能直接受益的行业之一。

  评论:

  1.东北农业现状。《规划》所指的东北地区范围: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蒙东地区)。土地面积1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2亿。东北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商品量最高曾占全国的近40%。东北地区的粮食商品率、商品量、人均占有量和调出量长期排在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粮仓”。然而,长期以来东北地区产业结构是偏重型的工业结构、初级型的农业结构。《规划》突出了农业、特别是建立现代农业的重要性,东北地区作为“中国粮仓”的地位将会更加稳固。

  2.发展东北的现代农业,相关农业公司将受益。《规划》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强调发挥资源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推进产业化经营。加强商品粮基地建设;推进精品畜牧业发展及基地建设;建设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强以中低产田改造为重点的农业生产能力建设;完善农业支撑体系建设。我们认为在东北现代农业规划的大背景下,东北相关的农业上市公司将会受益。

  3.我们重点推荐北大荒。在A股上市的农业公司中,属于东北地区的公司是北大荒(600598)、万向德农(600371)、哈高科(600095)、S吉生化(600893)。综合分析这几家公司的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及盈利状况,我们重点推荐北大荒。万向德农主要是提供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种子;哈高科和S吉生化是粮食(主要是玉米)的深加工企业,我们认为这几家公司也将受益于《规划》。

  4.北大荒简介。北大荒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上市公司,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是国家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土地承包、农产品销售、化肥销售、纸类销售4大类,农产品销售是主要收入来源,土地承包为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相对其它农业企业而言,公司具有明显的规模、资源、技术、管理及绿色产品优势。公司拥有耕地62.4万公顷,另有可垦荒地约24万公顷,土质肥沃,位于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三江平原上。我们认为,随着东北振兴规划的深入,公司将可能会在税收、金融信贷、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获得优惠。

  5.北大荒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07-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8元、0.44元和0.50元,考虑到公司将受益于《规划》、粮食价格的上涨,我们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