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械行业:工程机械行业维持景气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0:27 上海证券

  上海证券 平敬伟

  投资策略要点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主要受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拉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呈现高度景气。

  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的销量增速均较快。

  行业出口增幅大于进口增幅。

  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

  8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可能仍将保持在25%以上。

  出口的高增长有望保持。

  重点推荐:三一重工(600031)、山推股份(000680)和厦工股份(600815)。

  近期行业运行态势分析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6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61万亿元,同比增长26.7%,增速比1-5月份的提高0.8个百分点。自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在持续提高,26.7%的增速是今年年初以来的最高增速。

  工程机械行业维持景气状态。主要受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拉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呈现高度景气。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5月份: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实现销售收入521亿元,同比增长47.7%;实现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167%。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均处于快速增长状态,且净利润的增速远超销售收入的增速,显示工程机械行业正处于高度景气状态。

  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的销量增速均较快。据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统计,1-5月份:行业共销售叉车2887台,同比增长34.1%;销售推土机3314台,同比增长11.5%;销售挖掘机3.38万台,同比增长39.1%;销售6.8万台,同比增长23.2%;销售1161台,同比增长40.5%;销售混凝土机械6万台,同比增长40%。

  行业出口增幅大于进口增幅。据海关统计,1-5月份,工程机械行业实现进出口总额49.6亿美元,其中,进口19.94亿美元,同比增展25.8%;出口29.68亿美元,同比增长66.8%。进口总额中,零部件占37%,为最大部分;出口总额中,整机占68.3%。整机出口中,装载机的出口额增速最高,达到121%。出口的强劲增长已成为拉动行业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仍然值得注意的是,进口的零部件主要是内资企业无能力生产的关键零部件,这反映出国内工程机械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的现实。

  7月份行业

股票市场表现分析.行业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基本同步。7月份,机械板块大体上与沪深300指数保持同步运行。7月3日-7月30日,机械行业指数的最低点为3198.69点,最高点为3770.24点,涨幅为17.9%。同期,沪深300指数从3710.28点涨到4426.31点,涨幅为19.3%(图1)

  8月份行业运行趋势展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仍将保持在高位。由于国内大部分地区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依然强劲,我们预计8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可能仍将保持在25%以上。这将有力拉动工机械产品的需求。

  出口的高增长有望保持。近一年来,国内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状态。由于国内工程机械产品具有相当大的价格优势(

性价比相对优势较大),且国内企业在国外的销售网络正日益完善,因此预计8月份行业的出口将保持高速增长状态。出口对行业销售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日益明显。

  8月行业重点公司投资建议.选择低估公司。8月份,我们重点推荐:三一重工(600031)、山推股份(000680)和厦工股份(60081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