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业:银根收紧 强化差异 行业中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5:17 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 顾军蕾

  主要事件:央行宣布自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达到12%。

  这是06年下半年起第九次上调准备金率,是央行按计划回收流动性的一步。

  2007年一季度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87%,上市银行季报显示的资产配置也与之较为一致,因此静态的看,在法定准备金率累计提高了2个百分点之后,金融机构的银根将继续收紧。

  动态的看,升息之后银行间市场利率冲高回落,显示银行间市场资金仍然较为充裕。因此,可以推测二季度银行总体仍向流动性较好的资产进行了配置。因此,短期之内,由于银行总体已对升息和准备金率上调已有了预期和准备,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不会非常剧烈。..银根收紧应是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总体方向。这使得我们“基于增长,选择发展”的投资策略得到了更强的支撑。2008年后银行的利差难以继续大幅扩大,生息资产的规模扩张同步于货币量的扩张,但受到趋紧货币政策的制约,可能难以超越市场预期,税改和拨备因素也已基本反映在现有估值中。因此,仅从利润增长来看,银行估值总体不再吸引,我们在一周前已下调行业整体评级至“中性”。

  但我们仍然看好银行本身的发展潜力,中国金融深化的过程也将是银行业发展为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的机遇。为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对上市银行的投资策略进行重新检视,在关注利润增长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关注这种增长的可持续性,关注增长能否带来发展。

  在现有估值结构下,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大小两头”,对银行股的持仓进行结构调整,积极增持大银行,长期持有细分市场的龙头,同时谨慎参与部分有特色的中小银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