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业: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4:13 中金公司

  中金公司 范艳瑾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8月15日起,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12.0%。

  评论:

  准备金率再度上调不会大幅影响流动性。我们估计07年6月份银行体系超额备付金率约为3%,与06年6月份的3.1%持平,但高于06年7月份的2.58%,其中大银行超额准备金率约为2%,中型银行约为3~4%。

  因此,我们认为此次准备金率调整不会大幅影响流动性,银行仍有足够的空间通过降低同业资产或债券投资满足法定准备金率要求。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对盈利影响有限。我们预计大多数银行将通过减少同业资产的方式满足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要求,对盈利的负面影响约为0.5~1%,幅度较为有限。同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后将推动市场利率上升,带来债券利息收益的增加,从而进一步抵消其负面影响。

  此次准备金率调整显示了

人民银行控制下半年信贷增长的意图。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旨在:(1)降低货币乘数,控制货币与信贷增长;(2)吸收未来三个月内到期的10280亿央行票据。我们的盈利预测已考虑了2007年全年信贷增长降低到15%左右,下半年新增贷款将重复06年下半年的趋势。

  对政府出台进一步调控措施的担忧可能导致近期股价波动性增加,建议进行波段操作。对密集的

宏观调控措施的担忧可能影响投资者信心,导致股价的波动性增加,我们建议短期内波段操作。但是,我们认为调控措施不会改变国内银行中长期盈利增长趋势,并维持逢低买入的建议。

  在H股银行中,我们推荐工行、招行和建行。在目前的估值下,我们认为工行上升潜力最大

  在A股银行中,我们依然推荐中型银行组合,包括招行、民生、兴业和浦发。兴业银行需要考察能否在推行证券交易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的过程中保持低成本同业存款快速增长的势头,而浦发银行股价的催化剂取决于新管理层能否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业务发展战略并释放利润。此外,我们认为盈利增长的加速和相对较低的估值给华夏银行带来了交易性机会,目前该股08年市盈率为16.2倍,股价对拨备前利润约为7.5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