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外资本缘何青睐医疗器械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3:48 金融时报

  记者 徐绍峰

  “医改方案仍在研究中”,温家宝总理日前在京调研时表示。

  在医改方案引来全民关注的同时,医改可能带来的产业变局,也让各路资本蠢蠢欲动。

  其实,在今年5月底以来大盘从4335.96点最低跌至3404点的调整中,以万东医疗新华医疗为代表的医疗器械类股票,始终表现出极强的抗跌性。医疗器械行业虽属医药行业中规模偏小的子行业,所涉及到的上市公司也不多,但资本对这个行业表现出来的关注,却让人感受到市场前景的诱人。

  医药行业研究人员表示,在国家

医疗体制改革启动的预期和政府加大基础公共卫生网络投入的大背景下,医疗器械行业值得留意。其实,资本的热情早已超出预期。8月28日到30日,一个行将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医疗器械制造上游产业展———“2007国际医疗设备设计与技术展览会暨研讨会”(MEDTECChina),就吸引了来自新加坡、德国、瑞士、美国、日本、台湾、荷兰、英国等占全部参展商85%的海外参展商的参与,拜耳、杜邦、3M、GE、伊士曼等国际巨头将现身展会。中国本地参展商虽然已从去年的5%(包括台湾、香港)增长到今年的15%(其中,中国大陆占10%,香港、台湾占5%),但在总比例中的份额仍然不大。

  为什么海外资本蜂拥而入中国医疗器械产业?

  展会的主办单位美国汇科传讯集团亚太区总监崔国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医疗设备市场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差不多是其他国家同一行业的两倍。5年后,中国大陆将有4亿人达到45岁;2020年,将有16%的人达到65岁。有专家预测,未来5至7年内,中国将超过日本而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设备市场。到2010年,中国医疗器械总产值将达1000亿元,在世界医疗器械市场上的份额将占到5%。

  崔国豪说,现阶段,国内医疗设备制造业只能满足国内45%至50%的市场需求,其余则由外国进口,特别是美国。尽管目前中国大陆大约有1万家医疗器械制造商,但这些企业规模小,自有技术产品少,绝大多数只能提供一般性基础产品,在市场上很有影响力和高市场占有率的企业不多。此外,这个行业的利润惊人。如一个医疗设备的成本价也许只有2000美元,但卖给医院可以卖两万美元。面对如此市场,没有哪路资本不会不为之心动。

  医药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在国外,医疗器械与药的消费比例为1∶1.9,我国目前则为1∶5。较大的差距,预示着在国内这一行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崔国豪认为,目前中国医疗机构的整体医疗装备水平还很低,装备的更新换代将保证未来1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快速增长。不仅如此,医改预期和国家对于社区、农村等基础卫生体系的加大投入,都有望为行业内的公司带来市场里的增量“

蛋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