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地产股领涨局面还能持续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3:46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经过连续5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涨,7月26日沪深两市终于突破前期高点,分别以4346.46点、14403.08点收盘,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市场人士认为,在经过两个半月的深幅调整之后,A股市场一轮新的上升行情已基本确立。

  毋庸置疑,在本轮行情上涨过程中,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和以万科A为龙头的地产板块成为领涨的先锋,不仅在前期大盘调整过程中率先结束调整,有效地封杀了大盘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且以其强劲的走势带动大盘有效上涨,从而展开A股市场一轮新的以银行、地产为龙头的夏季攻势。

  事实上,除了今年一季度银行板块由于去年下半年涨幅较多一直滞涨以外,在近两年的牛市行情中,银行股一直与地产板块充当了股市上涨的急先锋。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行情的上涨过程中,银行、地产板块的上涨幅度已经很多,很多个股股价还创出了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两个交易日中,前期一直领涨的银行股却开始滞涨,甚至在周五几乎全线下调。那么,在A股市场目前这轮新的上升行情中,银行、地产板块的领涨行情还能持续多久呢?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弄清楚的是银行、地产股为什么能够先于其他行业提前结束调整?其上涨的驱动力到底是

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价值重估还是业绩支撑?

  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业绩的大幅上升、人民币升值的推动等等因素,再加上流动性过剩的影响,使得金融、地产成为海内外机构资产配置中的最重要的部分。即便是今年以来,由于CPI持续走高,经济过热趋势明显,从而导致宏观调控措施相继出台,但推动银行、地产板块资产价格持续走高的因素并没有改变。而在今年上半年题材股、垃圾股上涨的过程中,银行、地产板块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应该说其调整已基本到位,相对其他板块更具有估值的优势,这也是银行、地产板块为什么能先于其他行业提前结束调整的主要原因。

  而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则成为银行、地产板块提前启动,从而带动大盘上涨的重要因素。再加上银行股、地产股历来又是A股市场的人气股、指标股,其不断振荡走强对于大盘走出盘整格局、提升市场信心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无疑,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于银行、地产板块资产价格的提升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虽然有基金经理表示,业绩才是增仓银行、地产板块并持有的主要原因,但对于QFII来说,对人民币将在下半年大幅升值,银行与地产板块将受惠最大的预期,成为其加紧增仓银行、地产板块的最大理由。仅仅7月份,人民币升值幅度就达到了0.69%,而就在上周银行与地产上涨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三次创出历史新高。中信建投分析师李志坤预计,2007年人民币将会升值6%以上。

  而银行、地产板块中报业绩的超预期增长,尤其是银行股的业绩超预期增长极大地提振了各路资金对银行股的投资底气。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业绩快报,银行、地产等板块半年报业绩增势喜人,分别成为今年半年报业绩预增板块的主要构成部分。比如工行、民生、招行等公告上半年业绩分别较去年同期预增50%、60%和100%。再比如,截至7月18日,在两市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678家上市公司中,房地产行业公司就占到6家;已发布2007年中报的地产股华发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2.6%,每股实现收益同比增长25%。某券商研究人士认为,由于房地产价格明显上涨,预计房地产企业利润将会大幅上升,银行的中期业绩也将超出预期的增长。

  实际上,从机构近期发布的对银行、地产股的投资策略报告,以及市场主流资金的流向,已经对银行、地产股还能领涨多久的问题作出了回答。中信证券报告表示将继续维持银行股强于大市的评级,申银万国表示继续看好银行股的中长期发展潜力;国信证券建议超配地产股分享房地产行业盛宴等,中海基金行业分析师表示,坚定看好房地产板块。机构对银行、地产板块未来的成长性和上升潜力均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而从市场资金流向看,今年二季度尤其是自5·30行情调整以来,银行、地产板块成为资金持续净流入的热点;从基金等机构刚刚公布的投资组合看,银行、地产成为基金增仓的主要对象和超配品种,金融、地产分别成为基金持有第一、第四大行业。就在上周五,加息和降低利息税两项调控政策组合拳出台后,有数据显示,在本周一的大涨中,在多家有QFII通道的券商证实,QFII在“继续在买入银行、地产股”。与此相印证,在当天A股成交量排行榜上,银行、地产仍然处在前列;最近两个交易日,虽然钢铁、煤炭、电力、

能源等板块也纷纷表现出色,但银行、地产板块依然走势稳健。

  市场观察家表示,综合来看,只要人民币继续保持升值趋势,只要国内经济继续保持目前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银行、地产板块业绩将可能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未来仍将是左右大盘的两大主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