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煤电板块:煤电联动待观察关注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9:56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 姚伟

  五大发电集团上书国家发改委,要求开启煤电联动。发改委回应称先观察一段时间,我们认为电价的调整应是大势所趋,但实施的方式和时间仍待观察。

  投资要点:

  事件内容:

  7月24日,五大发电集团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要求在我国部分区域启动煤电联动从而上调电价。这次是今年电力行业第三次要求政府部门上调电价。此前中电联作为行业代表两次申请未见回音,此次五大发电集团自己出面申请,显示发电企业要求涨价的迫切愿望。

  目前中电联测算结果显示,电煤价格比去年上涨9%;煤炭行业协会测算结果是,全国煤价总体上涨4.67%,电煤价格上涨13%。而我国实施煤电联动的政策是如在半年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则相应电价也应做调整。目前,煤价的上涨已经对电力企业的盈利能力产生了很大的压力,煤价涨幅也已经达到了进行第三次煤电联动的标准。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回应为,今年以来,合同煤价格上涨多一些,市场煤价格则保持基本稳定。另外,电力企业的利润也在不断地增长。因此,发改委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再来决定是否进行第三次煤电联动。对于电价来说,原本通畅的成本传导途径被突然高企的CPI升幅所阻碍,上半年电煤车板价略超5%的升幅虽已足够触发第三次“煤电联动”至今受阻于政府控制通胀的压力,对此我们认为:

  1)在节能降耗的政策背景下,提高电价可能成为调控高耗能产业最必须的宏观手段之一,也是整个产业链条实现通胀传递必不可少的一环,何况目前看来,电价的涨幅已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落后于通胀幅度(见上图);

  2)从主管部门的政策趋势,尤其是电力行业目前核心政策——《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一再明确了煤电联动政策的严肃性,可以说符合条件的煤电联动应该只是时间和时机问题;3)如果下半年电煤价格有所回升(考虑季节因素此回升应是较大概率事件),一旦CPI涨幅高位企稳,第三次煤电联动出台的可能性仍然较大;4)虽然通过电价上调和内部结构调整发电行业取得了一定的利润增幅,但这种上涨幅度并未超出整个工业行业利润增长。

  所以,我们认为煤电联动的再次实施是大势所趋,尽管短期仍难以推出,但一旦物价涨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第三次煤电联动将会在适当的时候实现。而电价调整的形式和幅度,无论是在重点地区实施调价抑或是全国范围的煤电联动,都将对目前电力行业较高的利润增长再添动力。

  仍维持对行业谨慎乐观的判断,仍建议重点关注实质性整体上市或有足够估值安全边际的龙头和成长性企业(详见我们电力行业中期投资策略报告),如粤电力、

  金山股份、深能源、长江电力华能国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