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相投顾:宁波银行市值赶超华夏银行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8:19 新浪财经

  天相投顾 张攀

  摘要:

  事件描述:

  宁波银行自7月19日上市之后5天里公司股票价格累计涨幅已达210.65%,剔除首日涨幅股票价格增长了29.15%。以7月25日收盘价计算公司的市值来看,宁波银行已达715亿元,超过华夏银行556亿元的市值,接近了深发展A 735亿元的市值水平。

  分析:

  1、宁波银行是一家较有特色的城市商业银行,该行人均净利润、个人贷款占比和净利息收益率均高于其他上市银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最低而拨备覆盖率最高,以中小企业贷款为主的业务特色推动了宁波银行净利息收入快速增长。

  2、但是,城市商业银行的跨区经营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首先,城市商业银行在新的地区不具备原有的客户资源优势。其次,人员招聘和培训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完成。此外,城市商业银行的业务特点与当地经济密切相关,这些业务特色在适应其他地区经济特点和市场环境上有一定不确定性。

  同时,全国性中小股份制银行的相对优势也是客观存在的,它们相对城市商业银行而言,分支机构的地域分布广,在各地都拥有一批客户资源,熟悉多个地区经济特点和市场环境,人力资源相对完善。

  3、相对于市场对宁波银行成长性非常乐观的估值,我们认为具有全国性网络布局和客户基础的中小股份制银行的估值相对偏低。如果宁波银行估值水平持续保持在目前的高位上,其他全国性中小股份制银行在估值上就有了较大的提升空间。

  4、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的市值变化情况可以作为我们把握银行股相对投资机会的一个借鉴。中信银行4月27日上市之后,公司首日市值达到4355亿元,而同期的招商银行市值仅为2867亿元,远远低于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在短时间内调整之后,股价开始逐渐上升,在6月底招商银行市值超过了中信银行。我们认为宁波银行的高估值将促使市场重新审视全国性中小股份制银行估值,并提升这一类银行的估值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