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近期钢铁板块大幅上涨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3:53 长城证券

  长城证券 黄静

  要点:

  本周钢铁板块强劲上涨,7月23-24日,申万黑色金属指数涨幅达10.2%。我们认为,钢铁板块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第一,受钢材价格下跌以及市场预期过度悲观的影响,近期钢铁板块出现较大幅度下跌,7月1日-19日,申万黑色金属指数下跌7.72%,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基本平盘。股价的大幅下跌导致钢铁板块价值被严重低估。按照7月20日的收盘价计算,钢铁板块07年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5倍,08年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2倍。估值洼地越来越“洼”。第二,近期钢材价格整体走势趋好。其中长材和中厚板价格仍然保持上涨态势;前期持续下跌的冷热轧板卷价格也出现止跌启稳的迹象。

  我们认为,未来钢铁板块仍然具备上涨的潜力,主要归因于以下方面。第一,我们在《钢铁行业07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

钢材价格将在四季度启稳,这一观点也与市场预期一致。那么在市场预期高度一致的前提下,近期最不被市场所看好的冷热板卷价格出现止跌启稳有可能促发钢铁板块新一轮上涨行情的提前启动。第二,随着钢铁类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增的逐渐增多,上半年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预计07年全年的业绩将出现40%以上的增长。第三,在国内钢材消费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节能减排、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以及出口规模的持续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钢材供给过剩的压力;国际国内较大的价格差对国内钢材价格形成支撑的综合预期下,预计未来两年钢铁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

  投资策略:维持对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看好三类公司。第一类,宝钢、

鞍钢、武钢、太钢。第二类,长材+中厚板的公司,包括济南钢铁、韶钢、南钢、安阳钢铁、酒钢、邯郸钢铁、柳钢、重庆钢铁。第三类,产能大幅增长的公司,包括马钢、唐钢等。由于钢铁股价与钢材价格相关性极强,冷热轧板卷价格是否完全启稳尚待进一步观察,因此无法肯定7月23日以来的上涨就是钢铁板块新一轮上涨行情的启动。但基于对未来钢铁板块具备上涨潜力的判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该板块,逢低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