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轿车平稳运行 重卡淡季不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3:28 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 赵雪桂

  2007年1-6月:国内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增长23.3%。

  其中,重卡(67.3%)、SUV(39.0%)、微卡(30.7%)、中卡(27.5%)、轿车(25.9%),销量表现高于行业平均。从销量同比增速来看,重卡、轿车仍然是表现最为抢眼的子行业。另外,SUV 4-6月销量异军突起。

  2007年6月:国内汽车销量环比略增1.8%。

  在季节性因素作用下,当月大客、中客分别环比增长36%、12%,重卡、中卡、轻卡分别环比下降7%、12%、7%。轿车环比略增4%,则更多反映”销售稳中上升”态势。

  2007年5月:汽车当月盈利达到了2004年以来的历史高点。

  

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由1-4月的51.32%提升至1-5月的65.81%。主要原因在于:受益于规模效应,毛利率有所提升。我们注意到,1-5月,重点企业集团合计毛利率为16.2%(去年同期仅为15.7%)。5月,当月汽车利润总额环比增长5.9%,略有上升,并达到了2004年以来的历史高点。

  轿车:生产商库存压力低于去年同期

  2007年1-6月,轿车当年累计新增库存71950辆,而2006年同期,累计新增库存82441辆。进一步考虑到2007年轿车出口显著提速,并逐渐超过进口量,我们推测,实际的渠道库存压力要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我们预计2007年轿车销量增速将处于25-28%的区间。

  重卡:淡季不淡维持高度景气。

  1-6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长67.35%。其中,半挂牵引车、重卡载货车和二类底盘车分别同比增长122.8%、58.2%和41.5%。需要指出的是,2月份以来,重卡当月销量同比增速开始持续上升,从32%上升至6月份84%的同比增速。计重收费范围扩大、动车组推行、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等关键要素仍在推动重卡消费热潮,并在短期内看不到改变这一趋势的力量。因而,我们仍然维持“2007年全年,重卡行业的销量增长、以及相关公司的业绩持续超预期将是一个高概率事件”的判断。

  投资策略:寻找更长期的投资主线。

  继续强调”中期策略报告”观点。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大致有四条主线主导汽车股行情:

  【1】“轿车零部件:贯穿牛市中的故事”,相关公司是福耀玻璃雪莱特;【2】“大中客:稳定的持续增长”,相关公司是宇通客车、金龙客车;【3】“自主品牌轿车:2007-2008年突破”,相关公司是海马股份、上海汽车;【4】“整体上市:花落谁家”,相关公司是一汽轿车一汽夏利

  另外,我们推荐潍柴动力江铃汽车,他们分别是今年业绩持续超出预期的公司,以及具备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公司。

  2007年1-6月:汽车平稳运行

  1-6月,国内

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增长23. 3%。其中,重卡(67.3%)、SUV(39.0%)、微卡(30.7%)、中卡(27.5%)、轿车(25.9%),销量表现高于行业平均。从销量同比增速来看,中重卡、轿车仍然是表现最为抢眼的子行业。另外,SUV 4-6月销量异军突起,其单月同比增速分别为53%、71%、104%,异军突起。

  6月:汽车销量环比略增1.8%。不同子行业季节性特征表现各异。在季节性因素作用下,当月大客、中客分别环比增长36%、12%,重卡、中卡、轻卡分别环比下降7%、12%、7%。轿车环比略增4%,则更多反映”销售稳中上升”态势。

  2007年5月:汽车当月盈利达到了2004年以来的历史高点。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由1-4月的51.32%提升至1-5月的65.81%。主要原因在于:受益于规模效应,毛利率有所提升。我们注意到,1-5月,重点企业集团合计毛利率为16.2%(去年同期仅为15.7%)。5月,当月汽车利润总额环比增长5.9%,略有上升,并达到了2004年以来的历史高点,详见图4。

  轿车库存压力降低

  生产商库存压力显著低于上年。2007年1-6月,轿车当年累计新增库存71950辆,而2006年同期,累计新增库存82441辆,从绝对数来看,2007年显著低于去年同期。需要指出的是:此处“当年累计新增库存”采用的口径是“当年累计产量-累计销量”,然而并没有计入进出口的因素;考虑到2007年轿车出口显著提速,并逐渐超过进口量,我们推测,生产商库存压力比上年有中幅降低;另外,今年产销规模更大,“库存/销量比”比上年更有降低。一定程度,这上反映了轿车行业仍然良好的运行状态。

  预计轿车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5-28%。2007年1-6月,轿车累计同比增长25.9%。我们预计2007年全年轿车销量同比增长25-28%。推动轿车消费超预期的因素有:股市财富效应拉动、出口继续加速等。轿车消费低于预期的因素包括:主流厂商发动价格战、轿车出口遭遇障碍等。

  重卡:淡季不淡维持高度景气

  1-6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长67.35%。2007年6月,国内重卡销量46423辆,同比增长84%,环比季节性下降7%(2005、2006年同期环比分别下降14%、11%,淡季不淡),1-6月,累计销售255711辆,累计同比增长67.35%,其中,半挂牵引车、重卡载货车和二类底盘车分别同比增长122.8%、58.2%和41.5%。需要指出的是,2月份以来,重卡当月销量同比增速开始持续上升,从32%上升至6月份84%的同比增速。

  投资策略:寻找更长期的投资主线

  继续强调“中期策略报告”观点:

  从历史PE看,汽车股目前并不便宜,重点公司07年动态PE一般在25-30x,08年动态PE一般在20-25x。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大致有四条主线主导汽车股行情:

  轿车零部件:贯穿牛市中的故事:相关公司是福耀玻璃、雪莱特;

  大中客:稳定的持续增长:相关公司是宇通客车、金龙客车;

  自主品牌轿车:2007-2008年突破:相关公司是海马股份、上海汽车;

  整体上市:花落谁家:相关公司是一汽轿车、一汽夏利。

  另外,我们推荐潍柴动力、江铃汽车,他们分别是今年业绩持续超出预期的公司,以及具备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