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钢铁股集体大涨行业事件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0:48 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 杨宝峰

  事件:7月23日,A股市场多数钢铁股涨停,远超市场指数涨幅。

  我们的观点:

  近期钢铁行业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变化,虽然钢价趋于稳定并有小幅反弹,但下半年国钢铁供需基本面并不乐观,3季度钢铁行业仍处于数据观察期,我们认为钢铁股的集体表现更多来自于市场层面:超跌反弹;估值洼地效应和中报业绩预增。

  从供给层面分析,6月国内粗钢产量4212万吨,同比增长14.6%,增幅继续呈现逐月下降趋势,这一方面反映国内粗钢产能增长的趋缓,另一方面是受部分企业的主动减产的影响。从环比分析,6月产量较5月继续增加,根据6月单日粗钢产量,预计2007年粗钢将超过4.9亿吨,同比增长16%以上。

  6月国内钢材出口仍维持高位,但由于下述因素,我们认为未来出口将呈下降趋势:加征出口关税存在滞后效应;国际钢价呈回落趋势;钢铁贸易摩擦的加大、节能减排压力使政府对控制钢铁出口更趋趋强硬。

  单纯分析6月份产量和出口数据,市场的供需矛盾并不突出,而且库存也处于较低的水平,国内钢价大幅回落主要受对未来出口下降忧虑的预期和国际进入消费淡季后钢价回落的影响。

  整体而言,3季度钢铁行业基本面仍偏负面:出口的下降趋势;国际钢价下跌;板材新建项目产能释放;国际钢铁贸易摩擦的加剧;虽然部分因素已经在钢价中反映,但3季度仍是对行业趋势分析的“观察期”。

  近期国内钢价企稳并有所反弹,但我们仍维持前期判断:3季度国内钢价仍维持弱势运行,因为成本高企和库存低位,钢价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建筑长材价格好于板材价格;4季度国内钢价或有反弹,但有待观察。

  维持钢铁行业“中性”评级,建议增持的公司:龙头钢铁公司的估值与防守性;二线钢铁公司的超跌,如马钢股份邯郸钢铁;对钢铁周期敏感度低的公司,如大冶特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