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业:加息与利息税调整业绩影响依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0:45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 罗毅

  事件要点

  根据央行的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活期存款利率近期首次上调9基点至0.81%;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

  这已经是央行今年第三次、2004年以来第六次加息。国务院于7月20日宣布于8月15日起将储蓄利息税由20%降为5%。

  事件点评利率影响分析1.去年年底对于加息周期的判断,现在已经得到认可,我们依然认为此次紧缩不是终点,年内依然会有紧缩措施的出台。在经过实际测算之后,我们发现,如果静态的看(就是不考虑活期转定期的情况),银行的利差实际上还是扩大了,这主要是由于银行大部分的存款为活期存款,而活期存款的利率此次仅提高了9基点。

  2.下面说明我们的测算过程,对于一年期以下的存款,活期在其中的占比往往超过60%,而其它的短期存款不到40%,综合加息效应,我们对于短期存款的利率提高估算为16基点。另外,我们估算中长期(一年以上)

存款利率平均上调27基点。短期贷款利率上调21基点,而我们估算中长期贷款利率上调23基点。

  3.此次调高利率并且伴随大幅降低利息税,我们预计对于货币市场利率会有较强的上推作用,对于债券投资较重的银行,例如工行,中行,南京商行等会有较为明显的负面作用,但是未来的投资收益率也会有一定的提高,所以综合这两种效应,静态的看,利率提高对工行,中行的影响基本中性。

  4.静态的看,对于活期存款占比较高,同时债券投资占比较低的银行,例如招行,浦发,华夏等银行的正面影响较大,基本对于净利润的影响都在+2.5%-+3.5%之间。(具体影响参见表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