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风暴后 主流券商眼中的银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7:4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潘红敏

  调控组合拳问世,两只“靴子”同时落地。其对银行业的影响会如何?各大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各抒己见。

  利差 加大VS收窄

  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本次升息将扩大银行利差。升息对活期存款占比越高、6个月以下和5年期以上的贷款占比越小、债券投资占比越小、且久期越短的银行越有利。

  据测算,此次加息在静态情况下,可扩大银行净利差3BP至6BP,但考虑到存贷期限结构变动后,对净利差的影响会有所减小,大约在1-4BP。另外,依据可能发生损失的债券数量和下跌幅度进行估算后,我们认为大部分银行因为债市下跌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基本可以与因为升息导致的资金收益率上升获得的收益相抵。因此,对银行的影响偏正,有望提升银行全年净利润增速1-3个百分点。

  她认为,前期市场夸大了宏观调控对银行业的负面影响。银行业稳健的基本面、超预期的成长性以及安全的估值水平终将驱散投资者心理上空的阴霾。各大银行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验证了其对银行业绩的观点,此次加息也验证了我们认为加息不会缩小利差的观点。

  天相投资石磊在计算了13家银行的有关数据后认同这一观点。天相投资计算了2006年末13家上市银行3个月以内(由于没有6个月以内的贷款数据,因此以3个月以内的近似代替)和5年以上贷款占贷款的比例,同时计算了这些银行的活期存款比例。如果按照3个月以内和5年以上贷款利率上调18个基点,其他期限贷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活期

存款利率上调9个基点,其他定期存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来计算,此次加息中这些银行的存贷款利差都有不同程度地扩大,其中扩大幅度最大的三个银行分别是宁波银行、深发展和南京银行,扩大幅度最小的三个银行分别是民生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

  基于假设对本次加息和减税影响的测算结果,银河证券张曦认为:本次加息将使各家银行的息差上升3.6到7.1个基点,其中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获益最多,均为7.1个基点。

  但兴业证券王倩分析认为,本次加息或将收窄银行信贷资产净息差。她认为,本次加息存款成本整体上升幅度大于前5次加息,虽然贷款平均收益率也会有所上升,但整体而言很可能收窄信贷资产净息差。各家银行都将受到一定影响,活期存款占比高的银行受到影响相对较大,但由于资产结构调整和中间业务贡献度提升,预计银行今年业绩整体受影响较小。尤其是国有银行,作为资金拆出行,受加息影响不大。

  中金证券范艳瑾认为:此次升息对07年和08 年净息差的影响有所差异,活期存款或1-5年贷款占比高和贷存比高的银行相对受益。由于久期错配,07年下半年净息差略有收窄,但伴随着贷款逐渐重新定价,2008年存贷款结构性利差将有所扩大。总体而言,此次升息对净息差影响中性。

  整体影响 正面VS负面

  中信证券杨青丽、吕小九认为,虽然此次活期存款升息是03年新一轮经济周期启动以来首次,但对银行业的净利润影响甚微。在诸多因素中,活期存款占比与净利润变化幅度高度正相关。综合来看,对招商银行影响最积极。

  他们强调,判断宏观调控应先从资产质量入手,要有判断宏观调控对银行影响的正确方法。银行资产质量最重要,银行资产收益率或净利息收益率只有6%、3%左右,而本金损失将是利息收入或净利息收入的17或33倍,特别是我国利差稳定,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资产质量变化导致的准备计提对净利润的影响远远大于利差变化。因此判断宏观调控应先从资产质量入手。正如我们在下半年银行股投资策略所述,经济较好,资产质量改善,是银行07年中报普遍预增的重要原因。

  兴业证券王倩认为对银行业绩整体影响不大,行业长期盈利能力仍向好。

  国民经济持续增长态势不变,银行仍将是最受益的行业之一。从长期来看,国民经济增长刺激着微观层面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需求继续上升,银行业的稀缺性和垄断性一定程度上仍将长期存在,旺盛的需求和相对有限的竞争使得银行业仍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她认为,调减利息税“增存”效果可能不明显,但可能通过“财富效应”刺激居民金融需求。调减利息税虽提高了储蓄收益率,但实际上由于并没有改变负利率的现象,“增存”效果可能并不明显。从长期来看,税收转移产生的“财富效应”可能会刺激居民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从而对银行产生正面的影响。

  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紧流动性,银行贷款投放冲动受到限制。下半年,随着紧缩性政策的继续出台以及上半年政策效果的逐渐释放,银行贷款投放冲动将可能受到一定限制。但相对于去年,银行全年业绩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尤其是国有银行,预计收紧流动性对其信贷投放影响不大。

  银河证券张曦建议审慎理解此次调整的意义。他从商业银行客户和商业银行两个角度来审视本次加息和减税对商业银行盈利水平的影响。结论是:一、贷款规模下半年的增长前景不乐观,进而影响到明年盈利的增长;二是存贷利差将获益于本次加息,息差收益将进一步扩大,但扩大的幅度将取决于商业银行贷款客户的承受能力;三是利息税的调降,增加了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的吸引力,储蓄存款定期化趋势不容忽视。

  国泰君安伍永刚认为,本次加息对银行业的总体影响偏负面:约-1.07%。他进一步分析称,(1)本次加息对银行业贷款项净利息收入影响为正面:约升0.51%;(2)对银行配置的债券等具有一定负面影响:-0.76%;(3)对银行存于央行款项的净利息收入将产生负面影响:-0.68%。

  择股 国有VS中小

  安信证券高源认为:考虑到加息,我们应当选择高贷存比、存款加权期限短、贷款加权期限长的银行股,我们对银行的排序与选股思路未发生任何变化,即下半年重点推荐第一梯队的小银行股。以上因素都清晰地指向我们重点推荐的第一梯队银行股:浦发、招行、兴业。

  银河证券张曦认定的择股标准是:存款规模较大,理财业务开展较好,对活期存款定期化增加的资金成本具有较强的承受能力;对贷款业务依赖度相对较小的银行。因此推荐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的“谨慎推荐”评级,和对华夏银行的“中性”评级。

  而励雅敏继续看好银行股的中长期上涨潜力,且偏爱股份制银行。她的理由是:

  稳定的业绩预期。她判定在未来的3年中,股份制银行能保持40%左右的净利润增长,国有银行能保持30%的净利润增长;二是相对便宜的估值水平。目前银行剔除中信、南京、宁波3家估值偏高的银行,08年平均PB为3.7倍、PE为22倍,这一水平静态相对于国际银行股虽然略显偏高,但结合成长性、营业税减免、混业经营趋势、

人民币升值等诸多正面因素就不算贵了。尤其是流动性过剩和行业估值比较优势下,银行股的投资吸引力显而易见。三是现阶段偏爱股份制银行。虽然股份制银行的投资群体在不断扩大,稀缺性也逐步消失,但其良好的管理能力、较高的盈利水平和快速的成长性依然是其无法掩饰的光芒。推荐招商、民生、浦发和兴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