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资源税上调相关公司影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22:28 兴业证券

  兴业证券 孙朝晖

  虽然此次资源税上调幅度较大,但绝对量仍不高,而且有色金属价格已经有了较大涨幅,加上精矿市场仍处于卖方市场,因此,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甚微。

  近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宣布上调铅锌矿、铜矿及钨矿的资源税,新的税额标准将从8月1日起执行。

  点评:

  这次调整为十几年来铅锌铜钨资源税的首次调整,增幅较大。1993年12月底,政府出台《资源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自1994年1月起,对原先暂缓征收的有色金属矿产品开始征收资源税。与调整前的税额相比,铜矿的资源税的税额增加了300%以上,而铅锌矿的税额则上升了400%以上,增加最为显著的是钨矿的资源税,其升幅达到1300%-1500%。

  资源税上调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甚小。公司本次资源税调整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铜都铜业宏达股份中金岭南驰宏锌锗西部矿业厦门钨业等。我们根据公司的公告及年报中的相关数据进行了估算,发现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受此次调整影响甚小。业绩受影响最大的是江西铜业和中金岭南,每股收益减少0.02元,其余公司每股收益受此影响减少不到0.01元。

  精矿市场仍处于卖方市场。我国有色金属精矿市场在短期之内仍将维持短缺的格局,因此,上市公司有能力通过提高矿价来消化资源税上调带来的成本的上升,从而使得矿山的利润得以维持。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资源税的调整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很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