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旅游行业:小幅升息对短期盈利影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22:24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文献 

  事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平安观点

  小幅升息对旅游行业短期盈利水平影响有限。2007年以来,中国央行已经连续3次调整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利率累计上调了72个基点,与年初6.12%的贷款利率水平相比,上升幅度为11.8%。

  在债务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利率上升将导致旅游行业上市公司利息支出增加,并影响公司盈利水平。统计显示,剔除亏损公司,17家旅游A股上市公司2006年平均财务费用为净利润的11.1%。据此粗略估算,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2007年以来利率水平上调11.8%对行业净利润水平影响程度仅为1.31%。实际上,行业内有不少上市公司资金较为充沛,存款利率上升对它们是有利的。因此,整体上来看,2007年以来央行连续升息对旅游行业短期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很有限。

  关注升息周期对行业中期影响。静态的看,由于升息幅度较小,旅游行业盈利能力所受影响有限。但我们认为,在进入升息周期之后,投资者应当关注行业中期可能受到的影响。

  2007年上半年

中国经济增长率创出了12年来的新高,但随着利率连续上升,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必然受到影响,居民收入和对整个行业的需求也会变化。其次是无风险利率水平上升将影响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并给股价带来压力。尤其是国务院决定,从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税从20%调低至5%。对储户来说,考虑这一因素的作用,则从8月15日起,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比年初上升幅度达到57%,这可能明显增强银行储蓄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股市整体估值水平偏高的情况下,将直接给股价带来压力。此外,尽管每次利率调整幅度有限,但如果利率水平持续走高,其对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累积影响也将不断加大。

  升息周期不会改变行业长期向好趋势。经济波动是难以避免的,因此我们有必要关注升息周期对旅游行业中期的影响,但我们对中国旅游行业长期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继续上升,作为高收入弹性的周期性消费品,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消费者的旅游消费需求仍将快速增长,旅游行业长期向好趋势也不会因为升息周期而改变。

  重点跟踪公司中峨眉山A受升息负面影响相对较大。从2006年财务费用与净利润的比例来看,峨眉山A和首旅股份的比例较高,升息对两家公司盈利水平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大,丽江旅游黄山旅游中青旅所受影响相对较小。以2007年利率水平上升11.8%的幅度计算,不考虑所得税的作用,升息对峨眉山A2006年净利润的影响不到4%,绝对影响仍然较小。另一方面,从近年来的资产结构和绝对债务额变化来看,随着资产负债率和债务总额不断上升,峨眉山A受升息的影响程度可能进一步加大,值得关注。中青旅虽然近年来债务水平上升也很快,但公司盈利能力较强,受升息的影响也要小得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