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行业:影响程度取决于贷款增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22:22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邵子钦

  事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至此,商业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84%,个人住房公积金(五年期以下)贷款利率4. 5%。

  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平安观点

  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贷款利率,而且调控力度有所加大。上调存贷款利率对

商业银行的影响体现在三个方面:抑制贷款需求,扩大存贷利差,降低存量债券投资收益率。经过综合分析,我们认为本次加息和减征利息税对银行业的影响为中性偏负面,影响程度取决于未来贷款增速变化。

  本次利率上调将使贷款增速放缓。结合近期央行对部分银行的“窗口指导”和发行定向票据,我们认为,本次利率上调将使下半年贷款增速有所放缓。虽然经过两次加息,但是2007年6月金融机构贷款同比增长仍然达到了16.23%,较3月末贷款增长率提高0.7个百分点,超过6月金融机构存款增长率0.9个百分点。本次加息前,央行不仅对一些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而且对四大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了1010亿元3年期定向央票。按照惯例,定向央票主要针对信贷投放规模较高、增长速度较快的商业银行,有利于遏制商业银行主动投放信贷的热情。另外,本次利率上调从需求角度将减少商业银行贷款的被动投放。所以我们认为,下半年贷款增速有望放缓,全年贷款增速略高于去年的水平。

  存贷款利差保持稳定。本次加息存贷款利率同等幅度提升,存款活期化和中长期贷款占比提升有利于净利差扩大。虽然利息税减征会吸引部分存款回流,但是预计三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不会出现大幅增长,因此银行的净利差将保持稳定。需要注意的是,经过历次上调贷款利率,中小银行的定价能力较弱已经显现,而大银行和零售贷款较多的银行能够最大限度的享有加息带来的好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