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加息不改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22:19 联合证券

  联合证券 鱼晋华

  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自7月2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同时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由20%调减为5%。

  回顾央行历次加息历程,我们认为央行本次加息并非针对房地产市场。

  首先住房贷款利率并没有特别的加息幅度,其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上调0.09个百分点,小于基准利率上调幅度。显示央行本次加息仍是以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引导货币信贷、投资的合理增长为主要目标。

  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大幅降低,主要目的在于增大储蓄存款吸引力,改善储蓄存款搬家的现象。并不会直接加大购房人的利息负担,也不会直接提高

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成本,因此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较为间接和有限。

  国内2004年进入加息通道,历经7次加息,至今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累计升幅仅1.62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而CPI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再度上升,6月已达4.4%,导致实际利率持续为负利率。

  虽然未来仍存在继续加息的可能,但我们预期仍会维持小幅加息,但累计加息幅度有限的格局。在此形势下,整个社会的投资成本将依然较低,而民间财富寻求保值增值的需求将依然旺盛。故此我们依然看好国内房地产市场。

  我们认为推动房地产股全年表现优异的三大动力仍将是业绩高增长,资产价格重估以及土地资源注入(详见《分享增长,把握价格重估,拥抱土地资源注入》20070619),而本次加息不会削弱或改变这三大动力,对房地产行业维持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