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给付拖累国寿保费平安寿险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3:22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 伍永刚

  1.中国人寿6月保费点评

  事件:中国人寿公布2007上半年累计保费收入1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

  点评:中国人寿6月份的保费同比增长速度为-8%,是2005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从今年3月开始,中国人寿的单月保费增长速度开始下降,5月份首次出现下降,增长速度为-0.9%。这样导致上半年的累计保费增长速度下滑至8.9%,比5月的累计增幅12.7%下降了5个百分点。

  1.1.导致中国人寿保费下降的主要原因

  (1)中国人寿的部分产品集中到期给付,导致该部分期缴保费收入终止,即使在新保费不变的情况下,保费收入也会减少。我们在中国人寿一季报的点评“投资收益和赔付支出大幅增加”中就指出中国人寿一季度的给付超过了2006年的总和。(2)加息的影响。利率上升之后,即使1年期的

存款利率按税后计算也已接近保监会规定的定价利率上限2.5%,而更具可比性的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已达3.53%和3.96%(均按税后计算),从而使现行保费显得相对过高,降低保险产品的吸引力。CPI指数的继续上涨,进一步加息或减免利息所得税的预期使得保险产品的定价遭受更大的压力。(3)资本市场的挤出效应。上半年
股票
市场对其他资金渠道的挤出效应是明显的,虽然6月份的市场调整对这种挤出效应有所弱化,但挤出的资金也不会立即流入保险市场。对于中国人寿而言,由于没有投连产品,这一影响更加突出。

  1.2.中国人寿保费增长下半年将有所好转

  我们预计,中国人寿保费增长速度的下降在下半年将有所逆转,全年的增速仍可维持在10%以上,基于下面二点判断:

  (1)中国人寿的产品结构在进一步的调整中,近期已经推出了投连险,这将有助于其更好地应对资本市场的挤出效应。

  (2)中国保监会正在讨论放开定价利率的问题,虽然不能预期一步到位,让定价利率完全市场化,但局部放开或在大公司试点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但是,对中国人寿内含价值的影响总体上来讲是偏负面的:

  (1)因为到期给付而导致保费下降的部分,因为内含价值已经实现,不属于新增保费,对公司内含价值的影响不大。

  (2)投连险对利润的贡献相对较小,因而即使下半年通过扩大投连险的销售而增加保费,内含价值的增长率也会较低。

  (3)若是保监会提高了定价利率,即使保费增加了,但保险负债的成本也相应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投资收益带来的好处,对内含价值的贡献也比不上现有的新业务收入。

  2.中国平安上半年保费收入点评

  中国平安7月20日发布公告,称平安人寿保险、平安财产保险、平安健康保险及平安养老保险于2007年月1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期间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221,837万元、1,151,582万元、34万元及3,000万元。上述保费收入数据根据中国会计准则编制,且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点评:

  (1)平安总保费2007年6月份同比增长9%,其中寿险增长12.9%;产险同比下降2.1%。

  (2)平安总保费当年累计前6月增速较前5月增速略有下降,由前5月的18.42%下降到前6月的16.54%。其中寿险前6月累计同比增长13.21%;产险前6月累计同比增长30.66%。

  (3)平安总保费前6月增速下滑和前5月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有所不同。

  前5月增速由前4月增速的26.15%下滑到18.42%,主要原因在于2006年5月份保费统计口径的变化导致基数偏大。而前6月总保费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产险增速下滑,前6月寿险保费增速和前5月相比保持平稳。

  (4)平安总保费受加息和资本市场挤出效应的影响相对较小。主要是平安注重新产品开发,7月1日平安人寿就推出了11款新产品;再加上平安不断推出保险

理财新品(各种分红险),增大了保险品种的吸引力。

  (5)预计中国平安下半年总保费增速将相对平稳,全年的总保费收入增速在16%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