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绩暴涨股价出位 银行股或成下段牛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9:55 中国经营报

  虽然2007年中报公告尚未正式公布,但抢先出炉的预增公告显示,上半年银行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截至目前,A股上市的十家银行已经有六家公布了2007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同比业绩预增最低50%以上,最高达到145%。中报预增公告的全面飘红,使市值权重极高的银行股一改上半年跑输大盘的颓势,成为近期行情领涨板块。市场预计,银行股有望在下半年形成一波大行情,银行股慢牛格局渐成气候。

  银行股普涨

  7月16日,深圳发展银行(000001)发布业绩预增公告,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较2006年同期增长125%~145%,成为银行股目前已公告的增长冠军。紧随其后的是招商银行(600036)预计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0%。直逼招行翻倍业绩的是年初刚实现A股上市的后起之秀兴业银行(601166),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达90%以上。

  其他三家银行业绩亦有不俗表现。中信银行(601998)、民生银行(600016)和工商银行(601398)预计2007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0%、60%和50%。

  经历上半年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连续两次加息,银行板块业绩仍能保持高增长,让市场颇为吃惊。综合各家银行发布预增公告看,上半年信贷增长以及利差收入是刺激银行股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早放贷早收益”使银行在上半年存款增速下降的情况下依然积极放贷。根据央行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贷款累计投放2.54万亿元,已经接近去年全年贷款余额的80%。在银行放贷冲动中,中长期贷款快速上升。目前,整个银行系统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已经上升至50%附近,中长期贷款往往来自于房地产开发等固定资产投资行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贷款期限中长期化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贷款收益率。

  同时,储蓄存款受股市分流影响,存款活期化趋势日益显著。“上半年储蓄搬家,存款活期化,事实上是使得商业银行存贷款息差变大。而活期存款比例越高,短期内银行从加息中得到的收益也就越大。”国金证券研究所李伟奇表示。典型的例子是活期存款比例最高的招商银行,利差扩大接近9个基点。另据工商银行测算,2007年上半年两次加息使存款资金成本上升23个基点,整体存贷款业务的利率差将因加息扩大13.2个基点。

  在预增公告中,不少银行把业绩的主要增长也归功于中间业务的收入增长。以建行为例,一季度其代销的基金业务收入在全行中间业务收入中占比达26%,成为主力创收产品,上半年证券市场的火热使不少银行的基金代销业务收入猛涨。

  谨慎乐观

  虽然上半年银行板块业绩喜人,但是影响银行股下半年走势的因素陡然增加。

  近期央行对5家国有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和数家城商行发行1010亿元定向票据,而且多数发行对象是五六月份信贷增速比较快的银行,这次覆盖面最为广泛,定向票据发行被看做是紧缩信号之一,市场甚至预期是加息前兆。

  而监管层的窗口指导也日渐频繁。近期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信贷资金发放。此外记者获悉,最近发改委发布了对高速公路等行业的贷款指导,希望银行审慎对这些行业放款。

  “最近的窗口指导特别多,限制多了,对贷款规模扩张肯定有影响。”某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下半年放贷减少,虽然短期内整体业绩影响不大,不过长期业绩将受压制。”

  事实上有不少商业银行已经着手对第三季度的贷款进行规模控制。上述国有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做的三季度贷款已经在进行规模的缩减,而总行也已下发相关的文件,“有些贷款项目已经不好批。”

  上半年对银行板块业绩增长贡献较大的信贷增长因素,下半年前景并不乐观。银河证券研究所张曦认为,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增长前景具有不确定性。

  此外,近期股指持续震荡,成交量减少,上半年存款搬家势头已经减缓,而资金是否会回流回银行,并缓解活期化现象,也是商业银行资金成本的影响因素之一。

  而政策面也不明朗,目前贸易顺差仍维持高位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不排除未来监管部门仍采取货币政策进行调控,比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虽然加息并不会给银行利差造成太大影响,但是短期内对银行股将构成一定的压力。

  对此,长城证券研究所陈瑾认为,虽然银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仍旧看好,不过鉴于持续的调控预期,对下半年的投资给予银行业谨慎推荐评级。

  “下半年有较大行情”

  “预计下半年银行股会有反复,由于其权重大,几乎已经成为大盘风向标,下半年预期大盘也将是在调整中前行。”招商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

  招商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银行股在沪深300指数里面的权重占五成左右,之前一季度的数据表明,基金除了减持工行外,对于其他银行都在增持,说明市场仍然看好银行股的投资价值。

  国泰君安2007年下半年金融业投资策略报告则相对乐观:“今年下半年的政策主基调属于稳健偏紧,但银行股下半年还会有一波较大的行情。”报告称,上市银行净利润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增速将保持在35%左右。从估值上来讲,国内银行的估值水平当前仍属合理范围或相对较低,2007年,我国上市银行市净率估值水平将提升到5倍左右,据此判断银行股下半年仍会有较大行情。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对银行板块投资价值坚定看好。他表示,

中国经济长期看好,银行板块是证券市场中最有投资价值的板块,这个趋势不会改变。而目前随着城市商业银行的上市,银行板已经成为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三大板块。他表示,短期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业绩增长较块,但长期看好国有商业银行,因为其占有庞大的渠道资源,这是其业务发展最有力的后盾。中国经营报记者:巫燕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