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国寿保费合预期 利空应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7:05 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 王小罡

  事件:中国人寿1至6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人民币1213亿元。

  2006年1-6月份,国寿保费收入1114亿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22.3%。2007年1-6月的1213亿元则比2006年同期增长8.9%。保费收入增幅的下降比较明显,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期缴产品的缴费期到今年结束。因此,国寿必须首先弥补这块保费收入的缺失,之后才能实现保费收入的增长。可见发展10年期以上的长期期缴产品,对保费收入的稳定和持续增长是很有必要的

  如果国寿下半年保费收入依然维持8.9%的同比增速,那么国寿07年保费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正好达到公司内部计划目标。国寿的市场分额将从2007年上半年的47%下降到2007年全年的43%,类似于从2006年上半年的49%下降到全年的45%。原因在于国寿保费收入的季节性相对显著,上半年收入占比超过60%。

  如果下半年国寿能借助丰富的渠道网络成功推广投连险产品,那么全年保费收入有望大幅超过上半年8.9%的水平。目前中资公司在此类产品上行动迟缓,部分原因在于01-03年伤痛犹在。但时移世变,近来合资/外资公司紧抓投连险,获得突出成绩:“老大”友邦今年前五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6%,“小兄弟”中德安联、瑞泰人寿同比增长173%、203%。当然,投连险产品近似于有一定保障功能的投资期限较长的基金(或FOF),其内含价值低于分红和万能产品,对公司的意义在于扩大资产规模,以及收取2%左右的费用收入。

  虽然国寿07年全年的保费收入增幅可能低于行业平均,但国寿在产品业务结构优化方面还有较广阔的空间,如果进展顺利,我们估计国寿07年新业务价值依然能够维持20%以上的较高增速。

  近期保险股将面临两大风险因素:一是利息税可能取消,二是保单预定回报率2.5%上限可能放开(据传方案即将出台,或曰大公司逐步放开,小公司全面放开,存疑)。以上任何一个因素若成为现实,将对保险股的盈利和估值产生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或许5%-15%),请各位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