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股弱市抢眼 后续空间业绩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饶婷婷

  昨日,中国人寿盘中最高达到49.8元,创出了自上市以来的最高价。

  实际上,自7月6日开始,各路已证实和未证实的消息便开始助推中国人寿(601628)和中国平安(601318)两只保险股不断走高。

  不过在各路消息落幕之后,东方

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保险股的估值已经到了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涨的空间不大,后期表现如何就要等中报业绩公布后,看实质内容来定了。”

  险资入市可达10%

  险资入市比例的提高可以说是保险股近期良好表现的首因,这从消息得到证实当天的

股票走势也能看出。

  7月17日,在大盘上涨74个点的情况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开盘后一路下跌,国寿股价最低达到44.86元,平安最低到了78.53元,最后两只股票分别以微涨0.26%和微跌0.27%收盘。

  “这是因为市场在前期已经对这一消息作出了反应,现在处于获利回吐阶段。”国金证券分析员李伟奇当天对记者表示。

  虽然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可由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5%调高至10%的非正式通知已经在上周末传达到了多家保险机构。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2月末,保险业总资产约为1.97万亿元。理论上的保险资金投资增量约有近千亿。虽然有保险机构明确表示不会立即大规模提高入市资金量,但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保险机构都表示“这将提高公司在投资上的灵活性”。

  进入同业拆借市场

  央行日前公布的《同业拆借管理办法》是保险行业是另一项明确的利好。

  《办法》规定,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可以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同时要求保险公司应在申请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前最近四个季度连续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20%以上,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申请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前最近两个年度连续盈利。按照规定,国寿和平安都能够达到这一要求,两家资产管理公司也都成立两年以上,因此不会受到限制。

  “这将会提高保险资产的流动性,同时还能提高保险资金的收益率”。业内人士分析,与此同时,由于同业拆借仅限于金融机构,投资风险也不高。

  保险QDII呼之欲出

  虽然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的细则仍然呼之未出,但随着银行、券商、基金系QDII产品的陆续面世,保险QDII也是箭在弦上。

  马明哲日前曾经表示,期望监管部门能进一步放开保险公司境外投资,分散整体投资风险,提升保险产品竞争力。他还提到公司正在研究QDII的具体产品及投资组合策略。

  出于风险考虑,保险QDII前期主要考虑香港市场,并且不会进行高风险投资,而且存在汇兑损益,决定了保险QDII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会很高,甚至可能不如投资于国内市场的投连产品。但是有业内人士坚定表示:“QDII出海对于分散国内市场风险意义重大,随着经验的积累,保险投资领域将扩大到全球成熟资本市场,投资工具也更加丰富,这是保险业投资的一大趋势。”

  有望投资无担保债

  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券目前仍是“此路不通”,但据悉监管部门的态度已经有所转变。

  按照

证监会的要求,发行“无担保”公司债的上市公司必须是大型国有上市公司、主业突出、现金流稳定、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同时,5年期无担保企业债收益率在5%左右,2006年保险资金全年收益率才达到5.8%,而且还是一个很出色的成绩。

  “无担保债的安全性和收益率都很高,对保险公司有很大的吸引力。”分析人士指出。

  事实上,保险公司原本都是投资债券的“大户”,去年,保险资金投资债券的比例达到了一半以上,一旦放行无担保债券的投资,业内人士预测,将会对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造成一定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