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涨出来的业绩与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8:02 证券导刊

  正值中报公布期间,业绩增长迅猛的个股备受投资者欢迎,宏缘证券业绩暴增22倍力拔头筹,股价也跳空上涨,江南重工预增900%,走势也是红脸多,绿脸少。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来自哪里呢?产量扩大,售价提高,成本节约……都能促进业绩的增长,而在同样产量之下,提高产品的销售价格,这对公司的业绩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例如,广济药业(000952)6月份刚公告核黄素出厂价提高到530-540元,与4月份相比涨幅超过100%,公司7月份就公告中期利润将同比增长350%-450%,与此相对应,公司股价今年涨幅已达到8倍,真可谓涨价涨出业绩,业绩一涨机会立马就来。

  我们发现,今年不少东西都是涨声一片,反映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便是长,长,长,而公司的股价,相应地也是涨,涨,涨,因此,我们挖掘业绩有可能超预期增长的公司时,不妨重点关注那些价格正呈上升趋势的品种。哪些东西涨势最坚决、最明确呢?

  一是房子,今年的房子可以说是从南涨到北,从东涨到西,如深圳房价半年时间涨幅就达到50%,在供求趋势未改变之前,要扭转房价上涨趋势难乎其难,在这涨价潮中,获利最大的无疑是地产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暴增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部分公司老总甚至表示:“利润率高得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房价上涨的速度已超过分析师的预期,但地产分析师普遍还没来得及调整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我们建议大家关注那些处在领涨城市的地产公司,如深圳、北京、上海这些城市,上实发展、华侨城、万科、招商地产这些公司就是龙头城市的龙头股,在近期的调整中几乎毫发不损,甚至还逆市创出新高,坚挺的股价其实来自坚挺的房价。

  二是有色金属,这里是指部分有色金属品种,例如铜价涨好几年,去年突破8万元一吨的价位,市场纷纷预测铜价或许要跌了,出于对未来铜价下跌的担忧,大家都对铜业股比较谨慎,造成铜业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今年以来,铜价无比坚挺,目前正在历史新高附近徘徊。由于我们国家铜严重短缺,70%依靠进口,在这种情况下,指望铜价大幅下跌也是一厢情愿。按分析师的预测,即使按最保守的5万元/吨的铜价,云南铜业(000878)明年的业绩也达到3元/股,动态市赢率仅13倍,何况铜价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可见公司价值尚未被充分挖掘。另外,稀土价格5、6月份也是马不停蹄地涨,部分品种一个月的涨幅进即达到30%,公司一季度业绩已狂飙了近20倍,估计公司的中报、年报又将给投资者带来惊喜了。

  三是部分农产品,例如近期猪肉就天天涨,养猪专业户可能已经赚得眉开眼笑了,还有就是海参,今年以来几乎是一路上涨,比去年涨价已超过30%,从事海参生产的好当家(600467)肯定是“多收了三五斗”,不过公司的业绩没有证券、

房地产那么暴利,公司只是预计中报业绩将增长50%以上。

  当然,涨价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产品涨价自然是厂家得益消费者买单,我们要分清涨价在产业链中那些企业受益,那些企业受损,从而坚定地站在得益者的一阵营,例如房子涨价我们与其做消费者,就不如做地产公司的股东,猪肉涨价,做不了养猪专业户,但此时做以猪肉为原料的火腿肠企业:双汇发展(000895)的股东,就显得不合时宜了。

  黄家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