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业六大投资主题值得深度挖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5:42 证券日报

  银行股中报预增纷至沓来

  □ 本报记者 张 歆

  银行板块作为权重最大的行业一直以业绩稳健著称,然而今年中期上市银行的大面积业绩预增使得市场对该板块的成长性有了新认识。在几次加息、数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政策背景以及储蓄一度向股市搬家的情况下,银行类公司业绩却实现了大幅增长。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望得到继续保持,且银行业6大投资主题在今年下半年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银行股频频预增业绩

  今日,中信银行(601998)公告,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

财政部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2007年中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80%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1716954千元)。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工商银行等多家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将大幅上涨:

  2007年7月5日,民生银行公告,由于07年中期公司贷款、投资、理财等业务稳步快速发展,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公司07年中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60%以上(未考虑海通证券股权增值因素)。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73333.7万元,每股收益人民币0.17元;

  2007年7月10日,工商银行公告,公司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对07年1月1日至07年6月30日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07年上半年净利润与0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未经审计)。由于07年上半年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净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信贷及资金收益的增长,以及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5143百万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人民币0.10元;

  2007年7月10日,招商银行公告,由于07年上半年与06年上半年同比,公司贷款有所增长,利差有所提高,非利息收入快速增长,预计有效所得税率有所下降,经公司对07年中期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07年中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以上(未经审计)。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79906.4万元,每股收益人民币0.23元;

  2007年7月13日,兴业银行公告,由于07年上半年公司各项业务健康发展,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各项营业支出得到合理控制,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7年上半年度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90%以上(未经审计)。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174580.22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44元。

  下半年增长仍可期

  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认为,2007年下半年银行贷款增速将趋缓,但全年的贷款增速预计为14.8%左右,仍将快于去年,信贷成本降低将成为推动银行净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今年我国银行业将在全面开放、金融创新、综合经营、业务转型的推动下,大力开拓中间业务,非利息收入快速增长。此外,随着我国银行管理水平的上升和两税并轨的到来,银行的费用收入比将逐步下降;同时上市银行将获得更多的税前工资抵扣,并可通过业务结构调整降低税负,这也将不同程度地加速银行的净利润增长。

  伍永刚还表示,我国银行业6大投资主题在今年下半年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挥。这6大投资主题包括:

人民币升值提高银行估值;再融资逆转成银行利好;外资并购与银行再造;大市值银行溢价;金融创新助推银行业务转型;税改预期改善银行盈利前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