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能源行业:节能战略推动高耗能产业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1:00 国都证券

  国都证券 贺炜

  核心观点:

  1、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进入了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这是以重加工业为主的高加工度化工业化时期。在重化工业化、城市化和消费升级的拉动下,我国的能源原材料需求快速增长,能耗水平和污染程度居高不下,一次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一度达到2.9的惊人水平。2006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到24.6亿吨标准煤。

  2、未来10-15年我国的能源需求仍将保持较高增速,预计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42亿吨,煤炭、电力、原油和天然气的消费总量将分别达到41.2亿吨、59600亿千瓦时、5.44亿吨和2000亿立方米的水平。

  3、面对未来庞大的

能源需求,我国高能耗、低效益的粗放式经济发展路线急需向节能环保型集约化的经济发展道路转型。

  4、我国的节能降耗潜力巨大,从每万美元GDP耗能指标上看,西方七国基本上在1.1-1.3吨油当量左右,而我国则高达7.18吨油当量。如此高的能耗水平,一方面归因于我国产业结构“偏重”,另一方面则要归因于我国单位产品的能耗水平过高。

  5、数据显示,火电、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合成氨和烧碱等行业的节能潜力相当大。

  6、节能战略的实施将推动高耗能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其区域化合理布局,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从而使我国经济由粗放式、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道路向着集约化的节能环保型经济转变。

  7、政策调控的初期将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但是对优势企业而言将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有利于其做大做强,从而使高耗能行业摆脱低效重复建设无序发展的格局,提升优势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研发实力,降低综合能耗水平,使其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

  8、我们对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保持先进生产力地位的优势企业的长期发展持乐观态度。同时,我们对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降低能耗企业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对节能材料未来的广泛市场空间抱以期待。

  我国能源供需现状及2020年展望

  现阶段一次能源自给率90%以上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一次能源生产能力已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2006年,我国生产原油1.837亿吨、列世界第5位,生产天然气586亿立方米、列世界第13位,原煤23.8亿吨、列世界第1位,水电装机容量达12857万千瓦,年发电量达4167亿千瓦时、列世界第1位,核电装机容量达86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543亿千瓦时,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22.32亿吨标准煤。

  2006年,我国消费了3.498亿吨原油、556亿立方米天然气、23.7吨煤炭以及水电、核电和风电共4737亿千瓦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到24.58亿吨标准煤,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亦仅次于美国。

  我国一次能源生产与消费存在结构性差异

  我国现阶段的一次能源生产结构以煤为主、缺油少气,这与我国的资源禀赋高度相关。以煤为主的一次能源生产结构直接形成了以煤为主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

  我国一次能源供需总体基本平衡,但生产与消费结构上的差异表现为:一方面我国煤炭供应充足,除满足国内浪费严重的需求以外,还有少量出口,而另一方面则是石油供给严重不足,每年需要花费大量外汇进口1亿多吨石油(原油和

成品油),当前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已经上升到47%,国家石油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2020年我国将面对沉重的能源供应压力

  根据政府在“十一五”计划中对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划,我国在2020年将实现GDP总量较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由于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以及消费升级的进程之中,经济发展对一次能源的需求仍将不断增长,因此要实现这一宏伟经济发展目标,未来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包括煤炭、原油、天然气以及整个电力的消费总量的增长将非常显著。

  根据我国1978年以来一次能源、原油、煤炭、电力的消费弹性系数数据,我们预计,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42亿吨标准煤的规模;到2020年,我国煤炭、电力、原油和天然气的消费总量将分别达到41.2亿吨、59613亿千瓦时、5.44亿吨和2000亿立方米的规模。2020年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煤炭、电力和原油消费量等数据的预测值具体如表1-表4所示。

  由于煤炭的开采过程中伴随着水资源的消耗、地下水资源的破坏以及污染物的排放,超过30亿吨以上的原煤开采规模虽然在一定时期内够能获得资源储量的支撑,但是对环境而言则是极不友好的,是以牺牲大量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和环境的大规模破坏为代价的。

  按照目前的技术经济水平和资源发现速度,业内专家普遍预计未来10-20年,我国原油生产规模将保持在1.8-2.0亿吨/年的水平。考虑到未来我国进军南海深海海域以及陆上勘探技术上的突破,我们认为,未来10-20我国原油生产规模有望保持在1.9-2.2亿吨/年的水平。即便如此,我国2020年的原油供应缺口亦将达到3.2-3.5亿吨的水平,这部分缺口将不得不依靠进口来解决,届时,我国的原油进口依存度将达到60-65%的水平。

  投资策略

  节能战略将显著推动各高耗能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近期出台的《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就已经对高耗能、高污染、处于行业低端细分市场的资源类和加工类企业的出口业务产生了较大的不利影响,这一类企业在高耗能的基础上分享着国际市场上非常低的毛利,对我国每万元GDP能耗指标的负面贡献较大。

  我们认为,节能战略的实施将推动高耗能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其区域化合理布局,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提高高耗能行业的进入门槛,促进相关行业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从而使我国经济由粗放式、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道路向着集约化的节能环保型经济转变。

  在这个过程中,要降低单位能耗水平,必然需要加大投入,这虽然在初期将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并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但是对优势企业而言将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有利于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从而使高耗能行业摆脱低效重复建设无序发展的格局,提升优势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研发实力,降低综合能耗水平,使其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

  因而,短期来看,节能战略的实施将导致火电、煤炭、钢铁、水泥、

化工等行业生产成本上升,但长期来看,我们对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保持着先进生产力地位的优势企业的长期发展持乐观态度。同时,我们对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降低能耗的企业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对节能材料未来的广泛市场空间抱以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