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学行业:国际产业转移拉动行业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9:57 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 仝栋材

   投资要点

  随着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扫瞄器、传真机、数码相机、多媒体手机等产品对光学元器件产业需求加大,06年世界光学元器件产业总值达到了147.54亿美金,同比增长29%。同时,电子技术的升级,使该产业应用范围持续扩大,未来在背投影电视、影像电话、PDA、3G手机及生医工程影像设备上亦将大量采用光学组件产品,根据PIDA预计,2007年至2009年,全球光学元器件行业年复合成长率为18.93%。

  占比51%的数码相机镜头市场。整体数码相机产业2006年出货量比上一年增加18.07%,达到1.04亿台。考虑到08年北京奥运会对数码相机需求的增加及市场更新换代周期的缩短等方面的影响,我们认为数码相机市场未来三年的符合增长率将在10%-15%左右,同时数码相机对镜头变焦要求的增加使单镜头的镜片数量和价格都会相应的增加,因此综合考虑两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数码相机行业对光学元器件行业的需求年复合增长率15%。

  照相手机镜头需求快速增长。目前世界手机80%的新增需求来自于手机的更新换代,手机消费向多功能化发展,因此具有照相功能已经成为了新一代手机的标准配置。Gartner公布最新调查报告称,06年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机将占到总量的57%,到2009年,77%的手机将拥有照相功能,照相手机的出货量达11.37亿部左右,另外随着国际3G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商用,预计到2009年3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3亿。

  未来三年照相手机对光学镜头的需求增长率为33.2%。

  数码摄像机。2005年,全球数码摄像机销量达到1940万台,比2004年增长了34.2%,未来三年预计数码摄像机的普及率将继续提高,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5%。

  其他消费电子。CCTV摄像机、汽车摄像机、家用投影仪等产品的需求在未来几年来将快速增长,直接刺激光学元器件行业的发展。

  在第六次产业转移的背景下,国际知名的消费类电子商利用地缘优势,把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链中低价值产品转移到中国来生产,直接带动了中国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2004年国际电子产业开始加速向中国转移。从而带动了整个产业链上向前推进,光学元器件作为主要的电子元器件产品,也将分享该行业转移的利益,因此我们预计中国光学元器件行业增长率约为31.93%。

  凤凰光学。2002年公司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由原来的传统整机业务向光学元器件产品转移,为世界大的数码产品生产商提供光学元器件,通过大力发展“大光学”战略,公司已经形成珠江三角洲(中山)、长江三角洲(上海)和江西上饶三地互动的产业制造格局,达到每月1500万片的生产能力,成为世界排名第三大的光学镜片生产基地。我们认为公司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良好的客户群将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充分分享行业快速成长的蛋糕。

  高速发展的光学元器件行业

  根据PIDA产业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全球精密光学组件市值达147.54亿美元,增长率为29.25%,预计2007年至2009年,年复合成长率为18.93%。

  行业产品结构。目前光学元器件主要应用于数码相机镜片镜头,手机相机镜头,扫描仪、投影机、

打印机之镜片镜头,其中以数码相机镜片镜头所占比例最大,占到51%,其中增速最快的为手机镜头在30%左右,目前我国光电子各领域的产业化只停留在低档(低端)的产品,主要是以镜片和镜头为主。

  产品类型。按照镜面弧度分为球面及非球面。非球面镜片有抛物线或其它近似形状的不同弧度,有别于球面镜片具有一致的圆形弧度。基于曲面弧度不同,非球面镜片可减少球面镜片所造成的影像扭曲,改善影像质素,缩减镜片的大小。按照材料分可以分为玻璃镜片和塑胶镜片,玻璃镜片在精确度、解像度及耐热度均胜人一筹,故此多用于生产高档产品,但由于生产过程较费时及需要大量人手加工,故此玻璃镜片的平均售价一般较高,目前只有日本和德国等少数厂商掌握了大规模量产玻璃非球面镜的技术,台湾的光学企业也可以生产小批量和较低技术含量的玻璃非球面镜产品。

  台湾光学产业始于五十年代佳能、理光及柯达等日本、美国传统光学大厂陆续在台湾设立分公司,进行镜片及镜头的加工,建立了台湾光学组件产业的基础,主要以亚光、大立光和今国光三雄为代表。但是近年来由于中国大陆低成本优势开始发挥作用,许多附加值较低的光学镜片和技术较低的镜头(以OEM数码相机镜头为主)等产品开始向大陆转移,在这些产品方面台湾公司逐渐失去了成本优势;同时台湾本土数码相机技术日益成熟,很多有实力的光学镜头生产公司开始向整机组装方向发展,因此台湾目前光学产品结构性分化很明显。

  韩国的光学产业主要以外购零部件国内组装为主,其光学原材料采购国家是中国和台湾。

  近年来,中国凭借较高的光学生产技术和较低的生产成本优势,承接了来自日本、台湾和欧美等其他国家低附加值的光学产品(玻璃镜片和数码相机镜头OEM)的订单,逐渐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光学产业链,整个行业处于较快的发展期。

  消费电子市场带动全球光学元器件行业快速发展..全球光学元器件的快速发展是由于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需求增加所造成。随着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扫瞄器、传真机、数码相机、多媒体手机等产品普及率和更新率快速提高,对整个上游光学元器件产业的需求增加,同时,电子技术的升级,使该产业应用范围持续扩大,未来在背投影电视、影像电话、PDA、3G手机及生医工程影像设备上亦将大量采用光学组件产品,带动整个光学元件行业快速发展。

  数码相机市场稳步增长..数码相机市场对光学需求占到整个光学行业的51%。2006年整体数码相机产业出货量比上一年增加18.07%,达到1.04亿台。IDC报告显示,2006年单反相机的迅速增长是带动整个产业提升的最大功臣,单反相机06年出货增长39%达到500万台,由于单反相机的镜头由多种镜片组成,所以单反相机的需求增加会直接拉动光学元器件市场的增长。

  考虑到08年北京奥运会对数码相机需求的增加及市场更新换代周期的缩短等方面的影响,我们认为数码相机市场未来三年的符合增长率将在10%-15%左右,同时数码相机对镜头变焦要求的增加使单镜头的镜片数量和价格都会相应的增加,因此综合考虑两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数码相机行业对光学元器件行业的需求年复合增长率15%。

  手机更新换代和市场普及率的提高..手机对光学的需求增长最快。2006年世界手机的出货量达到10.2亿台,同比增长22.45%。全球手机产业高速增长有两个原因:一是全球移 动通信用户数量增加,年增2-3亿户,2006年年底手机用户接近21亿;二是全球手机换机周期缩短,如中国已由24个月下降到21个月,根据Gartner预计07年世界手机的出货量继续保持19.61%的增长率,达到12.2亿只。

  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机需求快速增长。目前世界手机80%的新增需求来自于手机的更新换代,手机消费向多功能化发展,因此具有照相功能已经成为了新一代手机的标准配置。Gartner公布最新调查报告称,06年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机将占到总量的57%,到2009年,77%的手机将拥有照相功能,照相手机的出货量达11.37亿部左右,另外随着国际3G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商用,预计到2009年3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3亿。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机需求增加推动了光学镜头产业的发展,成为光学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具照相功能手提电话的解像度主流为VGA(即30万像素),正逐渐提升至130万像素、2百万像素及3百万像素等更高解像度。愈高的解像度需要更复杂的光学系统,以及更精确的光学零件。举例而言,VGA相机模块一般有两块塑料镜片,而解像度达130万像素的相机模块则通常有三块塑料镜片或两块塑料镜片加一块玻璃镜片。具照相功能手提电话引入自动对焦及变焦功能等特性,亦将增加所需的镜片数目。例如,一般的2、3及4倍变焦镜片分别需要4至6、6至8及7至9块镜片,因此对光学元器件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未来3年手机照相功能对全球光学元器件的需求将会超高33.2%,因此对于具有手机照相镜头生产技术和规模优势的企业来说,面临着更快的发展机遇。

  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普及率提高..数码摄像机。2005年,全球数码摄像机销量达到1940万台,比2004年增长了34.2%,未来三年预计数码摄像机的普及率将继续提高,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5%。

  CCTV摄像机。由于社会对公共安全的日益关注、技术的进步以及价格的降低等因素,IP视频监控系统的市场将在2006到2010年间增长将近十倍。

  家用投影仪。据IDC预测,到2007年,全球投影机出货量将从2001年的166.8万台增长到941.2万台。据调研公司PMA公布的数据,到2008年,全球家用投影市场将有300%的增长,受此影响全球投影机销量每年以35%左右的速度增长。

  汽车摄像机。Strategy Analytics预测,全球汽车摄像机市场到2008年有望达到7百万,从2005年到2010年,汽车摄像机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00%。

  通过对全球整个与光学相关的消费电子拆分研究,我们认为扫瞄器、传真机、数码相机、多媒体手机等产品普及率和更新率快速提高,会直接拉动了光学元器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印证了PIDA对未来3年全球光学元器件行业增长率为18.93%的预测。

  国际知名的消费类电子商利用地缘优势,把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链中低价值产品转移到中国来生产,直接带动了中国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2004年开始电子产业加速向中国转移。从而带动了整个产业链上向前推进,光学元器件作为主要的电子元器件产品,也将分享该行业的增速。

  从04年开始,台湾的光学元器件生产商开始向技术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发展(如玻璃非球面镜、数码相机整机、手机相机镜头的生产),而附加值较低产品(玻璃镜片和数码相机镜头)开始失去成本优势,该部分产品加快了向中国内陆的转移,以凤凰光学为代表的国内光学元器件生产商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台湾今国光主要以生产玻璃镜片和镜头为主,06年公司受到大陆光学元件生产公司的压力,毛利率从05年的31.95%急剧下降到15%。

  台湾岛内最大的光学生产商亚光的主营业务中数码相机生产比例逐渐提高,而光学元器件生产比例从03年的33%下降到06年的27.3%。

  通过对比中国与世界电子元器件产业增长率,我们可以发现近两年国际电子元器件的对中国的转移速度在13个百分点之上,,因此我们预计中国光学元器件行业增长率约为31.93%左右。

  选择股票的策略..光学行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壁垒,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拥有一定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的光学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多的订单,充分分享行业快速成长的蛋糕。

  ..凤凰光学原来是我国两大著名银盐传统相机制造商之一,但是随着光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数码相机技术日渐成熟,传统的银盐相机市场份额急剧下降。2002年公司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由原来的传统整机业务向光学元器件产品转移,为世界大的数码产品生产商提供光学元器件,通过大力发展“大光学”战略,公司已经形成珠江三角洲(中山)、长江三角洲(上海)和江西上饶三地互动的产业制造格局。

  作为进入光学领域最早的公司之一,公司已经掌握了镜片完善的球面镜生产技术和塑胶非球面镜生产技术;同时公司还拥有300万像素以下的手机照相镜头的自主设计开发能力和变焦数码照相机OEM生产能力,是国内光学技术最完备的公司,成为国内承接国际光学产业转移的首选,因此我们认为公司的技术优势将分享整个行业快速增长的“蛋糕”。

  目前在中国只有3家公司形成一定的规模:凤凰光学、舜宇光学和利达光电。凤凰是我国光学行业的龙头公司,经过5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形成月产1600万片的生产能力,仅次于日本佳能(月产1700万)和豪雅(月产1700万)位居世界第三位,因此公司具有很高的生产效率,由于镜片的固定成本和工资占到生产的60%左右,因此成本优势将会很明显,规模效应将成为公司获取订单的主要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