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6月出口价格仍将维持在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3:58 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 杨宝峰

  事件:据海关快报,6月份我国钢材出口636万吨,出口钢坯75万吨,进口钢材141万吨,6月份钢材钢坯净出口568万吨,环比4月份略降5万吨,仍维持高位。

  我们的观点:

  6月份的出口数据似乎表明,6月1日加征出口关税对出口影响有限,分析可能原因在于:由于钢企的出口惯性和出口合同执行存在时滞,政策的效果在7月份后更明显;另一方面,6月份国内钢材普遍存在较大幅度下跌,国际国内价差的存在仍对出口形成一定支撑。

  从政府节能减排和减少贸易顺差的的调控意图分析,6月份的出口数据难以让管理层满意,如果7月后出口数据依然维持高位,存在触发新一轮出口调控政策的可能性。

  从近期看,国内建筑长材价格相对稳定,而板材价格则持续回落,高出口低库存并没有充分稳定国内钢价,这反映了市场对后期国内供需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其中更多来自于对出口下降的担心。

  近期对国内钢价不利的因素还有:国际钢价进入7月后整体走弱,特别是美国板材价格回落明显;下半年国内有多条热轧生产线投产,这对板材的供需平衡影响负面。

  对行业正面的影响因素:6月份我国

铁矿石进口继续创下今年内新低,比上个月有所下降,这可能意味着6月国内粗钢存在一定幅度的减产;节能减排的压力使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强。

  整体而言,目前钢铁行业基本面悲多喜少,虽然出口数量维持高位,退税下调和加征关税至少在两个方面影响了钢企的盈利,一是出口成本上升;二是国内销售价格的下降。

  从行业趋势分析,2季度是年度盈利的高点,3季度将环比下降,4季度趋于稳定。但我们看好2008年国内钢铁行业的前景,理由是:需求反弹、产能增幅下降和淘汰落后产能。

  短期内对钢铁整体保持谨慎,中报业绩预增和估值洼地使存交易性机会,关注两类公司:龙头钢铁公司的估值与防守性;二线钢铁公司的超跌,如马钢股份邯郸钢铁;股价调整提供较好的买入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