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6月我国钢铁进出口数据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1:23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 张士宝

  事件

  7月10日海关快讯:6月份我国出口钢材636万吨,同比增长43.56%,出口量创下历史次高,仅次于4月份的716万吨,高于5月份的617万吨。1-6月份出口钢材3379万吨,同比增长97.7%。

  6月份出口钢坯75万吨,同比下降27.88%,环比低于4、5月份出口量。1-6月出口钢坯累计437万吨,同比增长40.9%。

  6月份我国进口钢材141万吨,同比下降15.6%。1-6月份进口钢材869万吨,同比下降7.6%。

  6月份进口钢坯2万吨。1-6月份累计进口钢坯14万吨,同比下降34%。

  基本要点

  国际市场强劲需求及国际国内价格较大差异是6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创下历史次高的根本原因。在

出口退税降低或取消政策、加征出口关税及钢材出口配额许可证等组合政策(以下简称组合政策,见表1)作用下,国内价格5月下旬大幅下滑,而国际价格持续走强,国内外价差扩大(见图表1),国际上对中国钢铁产品需求依然强劲,根据我们跟踪的6月份结果,国内宝钢、鞍钢、武钢等龙头公司出口价格及出口量均为发生重大变化。

  6月份出口量创次高另一重要原因:组合政策出台前签定的合同集中在6月份出口的影响,即搭“末班车”的现象。若剔除该因素,我们粗略估计环比4月份最高出口量将会有200万吨左右的下降。

  组合政策“多管齐topcj.com下”,短期内造成钢价大幅下滑,政策出台一个月左右后螺纹钢、中厚板价格企稳反弹(见图1-3),国内库存走低(见图4-8),国内钢铁供求关系、价格水平并未发生重大变化,企业赢利能力增长趋势未发生实质性改变。1-5月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2倍,增幅位居各行业第二位,仅次于

化工化纤行业。

  若剔除进入夏季消费淡季

钢铁价格本身会出现季节性回调的影响,钢铁价格实际调整幅度并没有这么深。市场普遍担心的组合政策出台后,国内的库存会增加的现象并未出现,反而走低,再次验证了国际及国内需求的旺盛,很大程度上消化了政策的不利影响。

  进口钢铁产品数量的持续大幅下降是进口替代水平及数量增加的必然结果。

  我们认为:组合政策的效应在2-3各月左右被市场消化,出口量环比4月份会有200-300万吨左右的回落,但仍会维持在国内钢材产量10%以上,中国钢材出口长期增长趋势不会改变,没有必要过于揪住“出口”不放。因为:

  一是出口量取决于国际及国内的需求及价格差异。

  二是中国钢铁出口量所占国内产量比重仍处于合理范围,06年钢材出口量占国内产量9.2%,预计07年出口三是我们认为中国钢铁产品价格并非由出口量及价格决定,而是由国内供求关系决定。即中国钢铁产品价格并非由出口产品的边际价格决定的。

  6月份出口量创历史次高符合我们5月22日《对近日我国调整出口关税政策的点评:影响较小》的预期,并重申“出口量减少必将推高此类产品的国际价格,国内外价差进一步拉大,再次拉动中国的出口”的观点;同时再次证明中国是维持世界钢铁供求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供给一极及中国钢铁产品价格的国际优势,而造就这些优势是中国低廉的成本要素价格、熟练的产业工人、迅速进步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6月份钢材出口量创历史次高初步证明组合政策对钢铁业绩产生影响很小,并可为现有的中大型钢铁生产企业营造更好的政策及经营环境。维持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继续看好(1)产品结构以中厚板和(或)建筑用钢材为主的公司:莱钢、马钢、济钢、韶钢、柳钢、南钢、酒钢;(2)龙头性钢铁公司:太钢、鞍钢、武钢、宝钢。近期钢铁股受大盘调整总体PE水平回调至10倍左右,正是买入马钢、太钢、鞍钢等公司的较好时机。

  风险提示:在接下来2-3个月左右时间组合政策随着组合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钢铁出口量回可能会造成国内价格下滑从影响到公司业绩波动和股价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