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估值分歧 券商股走向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林岳 深圳报道 

  冰火两重天。

  一边是券商超预期的中报业绩高调亮相,五家券商正式启动IPO上市程序,另一边是7月对券商利润贡献率高达2/3的经纪股票交易量锐减。

  之前炙热的券商股一时间似乎遭遇霜冻。

  依靠传统业务吃饭、周期性强的券商行业,今年下半年的业绩能维持上半年高速增长吗?券商概念股是否整体出现估值泡沫?目前颓境是暂时休整抑或从此一蹶不振?

  估值误读

  六月股市频遭寒流袭击,

股票成交量节节缩减。市场中开始弥漫着券商股高估或透支的声音。持此观点人士认为:“看好券商股是因为正逢股市大涨,券商股是持续巨量的直接受益板块,经纪业务占券商利润的2/3左右,其次是自营业务占20%,投行占10%,资产管理占百分之几。现在估值的基础发生变化——交易量剧烈萎缩,当然需要重新评估其价值了。”

  5至6月,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不少券商纷纷发布推荐券商股的估值报告,中信证券估值75元至80元,成都建投价值在50-60元的建议比比皆是。

  事实真是如此吗?“这是对估值报告的误读,”上海某券商研究人士表明态度。

  “我们对券商股或券商概念股的估值分析,是基于比较保守的测算基准。基准值是股市全年日均交易量在1500-2000亿元的中值,即每日1750亿元交易额。我们并非按照每日两三千亿元的交易额作为计算基础。”

  “因此,现在券商股整体均价没有出现市场所担心的泡沫或高估现象。我们暂时不考虑调整券商股的估值,除非下半年A股日均成交量持续低于1000亿。”

  “三季度成交量可能缩减,但四季度随着行情转暖应会上升。全年看来,日均换手率在2-3%左右,日均成交额1500亿元左右应没有问题。”兴业证券分析师傅建设认为。

  除经纪业务收入比去年翻番,投行业务收入亦颇为可观。据统计数据,上半年两市融资额高达1827.28亿元,作为主承销商的券商已进账超过28亿元。

  “下半年券商IPO承销额可能超过2000亿元,全年筹资额同比增长一倍以上。”梁静判断,“今年全年日均交易额维持在1500-2000亿元,对应下半年日均交易额710-1660亿元,在此谨慎预期下,全年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分别超过2000亿元和10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超过60%。”

  “近期下跌已使券商股估值趋于合理,日后走势将明显分化。”国泰君安资深分析师梁静认为,券商概念股同涨共跌的景象以后难再现。

  分化

  7月5日,光大证券业绩增长9倍中报亮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纷纷发布进入上市辅导期公告。

  一道道亮丽风景线下,投资者将如何选择?专业人士认为,在经过充分挖掘后,券商股正在经历一个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的重新洗牌过程。个股估值将走向分化。

  “主要还是看业绩,业绩决定估值。”某资深市场人士感慨。

  申银万国认为,预期近3年行业佣金收入将分别达到1340亿、1441亿和1468亿元;而资本市场管制放松、创新产品不断推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将促使券商盈利模式渐变,由于此方面收入水平与二级市场行情低度相关,有助于降低券商对传统业务的依赖,平滑业绩的波动性,最终提高券商股的估值水平。

  从业绩来看,单纯的券商股中,中信证券低估,都市股份与成都建投有高估之嫌;而在不考虑资产注入情况下,宏源证券当前股价已完全反映其2008年的业绩预期,若考虑资产注入,估值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在市场日均交易额1500-2000亿元的基础上,梁静预测中信证券摊薄后的EPS将达到2.3元-2.7元。增发完成后,每股净资产10.25元,2007年末净资产可达到12.5元,对应动态PB为4.3倍,动态PE20倍左右,给予其75-80元的目标价。

  对于最早上市的宏源证券,业界对其的估值有些不确定。申银万国认为,影响其未来股价表现的最核心因素在于中国建投下属证券类资产对之注入的时间。

  他预测,在不考虑资产注入情况下,公司未来3年EPS分别为0.62元、0.89元和1.19元;而若中投证券下半年能够全部注入宏源,则其未来3年的EPS将分别达到0.62元、2.01元和2.68元;且市值水平将超出目前60%以上,达到700亿元左右。“资产注入将提升其盈利水平和估值空间。”

  依据海通证券前5个月的市场份额,专业人士测算,如果2007年整个市场日均交易额水平在1500-2000亿元左右,其全年交易额将达到3-4万亿元,经纪业务收入约50亿元左右;全年承销额2500-3000亿元左右,承销份额4-5%间,承销费率2%-3%,则承销业务收入在3-4亿元;自营业务规模10-15亿元,收益率基本与市场同步。

  梁静认为,目前40元左右的价格已基本反映了其2007年的业绩增长,中金公司则测算出都市股份在所有假设下的每股价值区间与现今股价有不小差距。

  下一步,成都建投将向国金证券其他股东增发不超过1.19亿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其余48.24%股权,实现国金证券整体上市。

  广发证券研究员余晓宜认为,2007年公司将完成整体上市,总股本扩张至2.61亿股,以国金证券今年业绩增长50%计算,成都建投2007年每股收益为1.437元至1.724元。若以2007年35倍市盈率估算,其股价在50.3 ̄60.34元。

  “股价走得这样高是因为其股本小,业绩在每股收益上体现明显。另外,盘子小也易于炒作。”一位市场人士认为成都建投96.58元股价(截至2007年7月9日)至少已不低。

  未来在政策取向及市场竞争的驱动下,行业资源向优质券商集中的态势已然明朗,纯券商股的投资价值日后将加速分化。那些创新能力强、业务多元化程度高的优质券商对经纪业务或交易量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即使日均交易额突破-50%的降幅,其经纪业务水平也不会明显下降。

  对于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而言,每股券商含量在0.2股以上的可予以关注。在对主要参股公司2007年股权投资增值情况测算比较后,可看出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华茂股份,每股券商含量分别为0.70、1.08、0.28,净资产增厚率依次高达951.4%、786.9%、793.6%;其次为ST信息、宏图高科皖维高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