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黑色金属的三季度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7:08 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 刘保瑶 

  投资主题:行业景气小周期性回调难掩行业投资机会

  三季度行业展望

  我们预计国内钢铁行业三季度可能出现钢价一年内小周期回调,行业效益在成本上移、价格下滑的挤压下明显减少。以上展望的假设:

  (1)国内经济的三季度回调现象:根据对近三年来的季度GDP增长的统计可以看出,三季度历年来都是一年内国内经济增长较底的季度,环比均低于二季度。而钢材的需求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的波动直接影响着钢材需求,从而影响价格。

  (2)国内钢材供应量稳定增长:三季度钢材增长仍将比较明显,加上出口短期受阻造成的部分资源回流国内市场,国内市场资源供给将比去年同期充裕。

  (3)出口面临考验:三季度,国内市场将处在消化密集出台出口的钢材政策的时期。大量资源回流国内市场,将造成三季度国内

钢材价格极有可能面临比较明显的回调。但回调的幅度不会太大。

  (4)生产成本继预计续上涨:展望下半年,我们

铁矿石、焦炭等原料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

  投资建议-买入

  行业中长期发展趋势是良好的,行业三季度的小周期回落,在

资本市场看来,却是一个理想的投资时期。如果看好国内资本市场将持续景气,国内钢铁行业的合理估值应该处在15~20倍左右。目前行业估值水平只在10倍左右,行业评级为买入。

  对于个股,我们三季度推荐鞍钢股份、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同时也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注资及并购可能的本钢板材、酒钢宏兴、济南钢铁、凌钢股份。

  风险提示

  国内钢铁行业的钢材价格回调在调整幅度和调整时间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排除调整持续到年底。另外需要强调的是,部分钢材品种,如热轧板的价格回调可能最为明显。

  行业合理估值应在15~20倍

  现阶段,美国国内主要钢铁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为11倍,欧盟地区主要钢铁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为10倍,日本主要钢铁企业的动态市盈率为17倍,韩国主要钢铁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为11倍,印度主要钢铁企业的市盈率为10倍。综合看来,全球资本市场对成熟钢铁生产区域的钢铁公司合理估值定在10倍左右。而市净率方面,全球市场大致在2~2.5倍左右。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与消费不断增长的新兴市场,国内的钢铁行业的合理估值应该比成熟市场有一定溢价,因此国内优质钢铁公司的合理估值应该超过10倍。结合国内资本市场正处在景气时期,国内钢铁公司适当享受溢价,动态市盈率在15~20倍是可以接受的,市净率在3倍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