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下游行业中期业绩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8:5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424户国有重点企业1-5月生产经营总体情况,日前由国家统计局和国资委陆续公布。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企业营业收入及实现利润都呈现出加速增长趋势。

  企业盈利呈快速增长趋势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 亿元,增长42.1%,比上年同期增长42.1%,略低于1-2月份利润同比增长的43.8%,但高于40%的同比增速也显示企业的利润获取能力仍旧位于高位。1-5月份销售收入增长27.4%,较去年同期略有加快,此外,投资收益的贡献也相当大,1-5月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而利润增速却提高16个百分点。

  另据国资委数据,424户国有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7337.7亿元,增长20.4%,增速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提高1.9和3.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4527.5亿元,增长36.2%,增速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提高26.1和1.4个百分点,62户企业盈利超过10亿元,合计盈利4036.6亿元,占国有重点企业利润总额的89.2%。

  中下游行业盈利能力改善

  分行业看,1-5月份利润增速的高位维持得益于化纤、钢铁、建材、交通运输设备、专用设备的高速增长。但与1-2月份相比,钢铁、建材、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煤炭、专用设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速分别下降240、50、10.7、6.1、1.2、14.2、11.4和8.4 个百分点;石油和

天然气开采业、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速分别提高0.3和18.8个百分点。另据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汽车、外贸、机械、冶金等行业实现利润增速均超过国有重点企业平均增长水平。

  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在主要盈利行业中,中下游则有改善迹象,上游行业盈利增幅普遍回落。下游行业盈利改善,当与上游产品价格的涨幅回落以及消费、出口需求持续走强有关。统计数据表明,前5个月的工业品价格变动使得购进价格与出厂价格的差距有所缩小。此类因素使得中下游工业行业销售收入和成本增长的变动有利于盈利改善。上游行业的盈利增长出现幅度不等的回落,与原材料、能源价格高位稳定或者有所下降有关。此类行业包括:钢铁、有色、电力、煤炭、化工等。

  关注中期预增的五大行业

  决定市场未来演绎方向的根本还是来源于企业内生性的利润增长,分析师指出,由于

人民币升值将引致
资本市场
的持续繁荣,整体工业企业利润的延续高增长不仅在短期内一定程度上将会压缩市场的调整空间,而且也为市场提供了暂时的投资热点,中期预增的上市公司将会受到市场关注。而根据实体经济当前的利润演绎趋势,预增的上市公司将更多地存在于钢铁、化纤、化学原料以及交通运输设备、专用设备等投资品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