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水上运输:三季度投资策略行业买入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1:31 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 黄永琳

  行业概况:

  干散货市场:BDI指数冲高回落,后势维持高位。

  国际油运市场:市场下行,中期看好。

  沿海电煤运输市场:运输需求依然旺盛,总体运价水平高于2006年。

  国内油运市场:增速进一步提高。

  油价走势:快速回升,高位运行。

  投资策略

  航运业是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我们观察板块内的上市公司,不论是规模大的中国远洋中海发展,还是规模小的宁波海运中海海盛,不论是从事集装箱运输的中国远洋,还是从事油品干散货运输的招商轮船、中海发展,还是从事特种货运输的中远航运,净资产收益率都不可避免常出现较大波动。我们认为,选择航运板块的投资对象,中短期更需要把握的是行业趋势,长期投资更需要的是考虑管理层能力。在航运业每一轮的发展周期中,谁能踏准市场需求变化,谁能更好地把握造船时机,谁就更容易在该轮中胜出,而要保持在每一轮的竞争中都能领先,有丰富行业经验和远见的管理层是必不可少的。

  评级

  我们认为航运板块的盈利能力处于上升时期。经过二季度的拉升,航运板块上涨幅度达37.09%(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9.49%),A股航运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已经到了23.50倍(一季度末18倍,同期国际市场上油运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14-15倍之间,散货运输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10-11倍之间,集装箱运输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16倍左右),PB值也在4.1以上,我们认为板块已不存在明显的估值优势,但考虑到市场未来几年需求和运力的同步高增长,部分公司具有潜在的资产整合预期,我们仍给予航运行业“买入”评级。三季度我们推荐南京水运、中海发展、中远航运、中国远洋。

  航运板块是个强周期板块,我们观察板块内的上市公司,不管是规模大的中国远洋、中海发展,还是规模小的宁波海运、中海海盛,不管是从事集装箱运输的中国远洋,还是从事油轮、干散货运输的招商轮船、中海发展,还是从事特种船运输的中远航运,板块内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都不可避免常常出现大幅波动,因此,我们认为,对于这个板块的投资对象选择,中短期的投资应把握行业趋势,而长期投资则更需要把管理层的能力放在第一位。航运这个行业的竞争更象是一轮轮的考试,在每一轮的发展周期中,谁能踏准市场需求变化,谁能更好地把握造船时机,谁就更容易在该轮中胜出,而要保持在每一轮的竞争中都能领先,有丰富行业经验和远见的管理层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认为航运板块的盈利能力处于上升时期,经过二季度的拉升,航运板块上涨幅度达37.09%(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9.49%),A股航运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已经到了23.50倍(一季度末18倍,同期国际市场上油运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14-15倍之间,散货运输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10-11倍之间,集装箱运输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16倍左右),PB值也在4.1以上,我们认为板块已不存在明显的估值优势,但考虑到市场未来几年需求和运力的同步高增长,部分公司具有潜在的资产整合预期,我们仍给予航运行业“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