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纺织行业:麻纺绿色时尚产业发展和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1:26 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 施红梅

  麻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纺织产业,麻类纤维因普遍具有吸湿透气、防霉抗菌、抗紫外线、无静电等优越特性广泛应用于服装、家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等。而其种植和生产加工过程的绿色生态特征和终端产品的时尚高贵特质也符合纤维消费的发展方向。

  对比主要麻类纤维的特性和开发现状,我们认为亚麻的开发相对成熟,未来仍具有较大空间;大麻正面临突破技术瓶颈后的市场机遇,综合开发空间最广,未来市场引导和培育十分关键;苎麻的后续开发潜力相对弱一些。

  我国的麻纺行业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但相比欧洲等国家,仍存在明显不足,主要表现为优质原料进口依存度偏高、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不足,整体技术装备相对落后、产品结构不合理、品牌建设滞后和内需市场培育缓慢等。国内的麻纺行业的优势主要在于劳动力资源、劳动力素质综合成本和规模经济等方面,特别是未来内需市场的启动将成为国内麻纺行业新的拉动力。

  我们认为未来麻纺行业的发展重点是进行产业升级,提高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比重,加强优质原料的培育,加强技术研发并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提高麻纤维在服装以外的家用和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的使用比重,加强内需市场的培养。

  我们看好麻纺这一绿色时尚产业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的长期发展前景,认为未来该行业的投资机会在于那些技术领先、产品附加值高或拥有原料控制权、或经过产品结构调整具有终端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建议重点关注宜科科技和金鹰股份。

  2007年上半年,一个中小板的公司——宜科科技(002036)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因为它所从事的大麻产业化项目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远远超越了同期大盘的涨幅。我们在前期的报告中对公司现有主业和大麻项目均有过详细的分析,大麻是麻类纤维的一种,相对于亚麻和苎麻,其市场认知度更小些。但其实麻类纤维有很多的共同点,在用途方面也有不少相似之处。我们一直看好消费升级大背景下麻纺行业的发展前景,本篇报告的出发点就是希望从一个相对更广的视野分析我国麻纺这一古老行业的发展现状,未来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在投资方面可能孕育的机会。

  古老而时尚的绿色产业

  麻纤维作为“棉、毛、丝、麻”四大天然纤维的一种,具有悠久的历史,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纺织纤维,可以说,它的使用与发展伴随并见证了人类的历史。

  从麻纺织所涵盖的纤维种类看,主要包括亚麻、苎麻、黄(红)、剑麻和大麻等,麻类纤维因普遍具有吸湿透气、防霉抗菌、抗紫外线、无静电等特性广泛应用于服装、家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等各个领域。同时麻类纺织品在外观风格上也具有较强的时尚感。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麻纺织品是高贵和高档的象征,好的麻制服装和麻纺织品其售价远远高于其他纤维制品的价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麻纺织业从作物种植、纤维加工到废弃物的处理,整个过程,需要很少的化学物质,明显具有生态产业的特征。在社会物质文化水平不断丰富和提高的今天,消费者在追求的美和舒适的同时,也更加关注崇尚绿色消费和环保消费。这也是麻作为一种高品质、高舒适性的绿色纤维在西方发达国家受到众多人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由于产品技术开发和市场培育等方面的原因,目前国内麻纺行业纤维加工量在整个纺织产业中仅占1%,但是我们看好国内麻纺行业的发展前景。首先,从国内整个纺织产业的原料构成看,结构性矛盾突出,主要的天然纤维——棉花缺口高居不下,而化纤原料的进口依存度更是在50%以上,原料的短缺为麻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我国麻纤维资源十分丰富,未来若能积极加快麻纺行业的发展,将极大地改善纺织产业的原料结构。其次国内具有庞大的消费人口基数,同时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使得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消费理念也在不断升级更新,对纺织品和服饰的追求更多地关注于高品质、时尚性、健康和环保特性,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的白领阶层为代表的麻纺织品消费群体,并且这一群体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另外,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对麻纤维的综合利用不断深入,其覆盖的产品领域将日益广泛,由此带来的市场潜力也十分可观。

  综上,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麻纺这一古老的行业正以其绿色时尚的特性焕发出勃勃生机。

  主要麻纤维的特性、应用前景和开发现状

  亚麻

  亚麻是大麻纺家族中开发最早也最为完善的品种,其在纺织领域的使用历史已经有7000多年了。

  亚麻植物是最宝贵的生态资源之一,它是一种可再生的

能源,在种植过程中无须使用任何除草剂和杀冲剂,因而具有绿色环保特征。

  亚麻纤维号称“天然纤维皇后”,具有其他纤维没有的特殊结构——果胶斜边孔。这些斜边孔与皮肤接触十会产生毛细孔现象,能及时调节人体皮肤表面的生态温度环境,因而具有很强的调温功能和吸湿透气性能。亚麻纤维几乎是人类已知的天然纤维中长度最长、强度最好的品种之一,其强度是棉花的1.5倍,是羊毛的1.6倍,且长度远远高于棉花和羊毛。同时亚麻还具有良好的

抗过敏、防静电、抗菌和防腐蚀性能。

  作为最古老的纺织纤维,亚麻纤维广泛运用于服装、家用纺织品(装饰用品、桌布、床上用品)和产业用纺织品(汽车内饰)等各大领域。

  一般来说,亚麻植物从播种到成熟大概需要100天左右,从原料到纺织制成品需要经过除籽、沤麻、打麻、纺纱、织造和染色后整理等多个环节。

  亚麻制品品质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原料和后整理环节。

  法国是世界上出产最好亚麻原料地方,这主要归功于其北部地区独特的土壤条件、适宜雨露麻生产的气候以及悠久的种植历史和经验。目前亚麻纺织品最主要的生产地是法国、比利时、荷兰,他们代表了全球亚麻纺织品和服装的最高水平,但是受成本因素制约,其产能近年来在不断萎缩,亚麻纺织产业正在不断向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转移。根据业内统计,1996-2005年的十年间,中国亚麻纺织业持续高速增长,亚麻纺锭数增加了34倍,而同期全欧洲亚麻纺锭总数下降了57%。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亚麻纺织大国,其纺纱产锭约占全球产能的64%,但是中国的亚麻原料进口依存度高达55%。中国的亚麻纺织目前仍主要集中于中间的纺纱环节,产品以出口为主,附加值不高,而高品质的亚麻原料和具有品牌的终端产品仍掌握在欧洲企业手中。

  我们预计,未来随着新品种、新技术、新纺纱方法、新织造方法及新整理工艺的不断涌现,亚麻纺织产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亚麻除了在纺织服装领域的用途外,其种子可以用来生产麻子油作为清漆、油漆、肥皂、化妆品和合成树脂的原料,其短纤维可用来造纸和生产缆绳,其根部提取物由于富含木质素、不饱和脂肪酸和纤维素可制成防癌物质。

  苎麻

  苎麻俗称“中国草”,是我国特有的以纺织为主要用途的植物,其在我国的种植历史超过5000年,在纺织领域的使用历史有4000年以上。我国的苎麻产量约占全世界苎麻产量的90%以上,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和四川等地。

  苎麻表皮纤维中间具有沟状空腔,管壁孔隙较多,纤维细长、坚韧,具有质地轻、吸湿散热快、透气性好的特点,另外还具有良好的防腐、防菌和防霉功能,适宜生产各类卫生保健用品。用苎麻纤维制成的织物具粗犷、挺括、典雅、轻盈、透气等特点,它与棉、毛、丝或化纤进行混纺,能形成风格独具的面料产品。

  与亚麻或其他天然纤维相比,苎麻纤维的主要不足在于其可纺支数低,手感比较硬、偶有刺痒干,舒适度相对差一些。原先国际上代表苎麻的最高纺织技术由日本保持,近年来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国内以株洲雪松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已经能够生产出超越日本技术水平的高支苎麻面料,同时又积极尝试通过机械方法、化学方法和生物化学方法多种方式缓解苎麻产品的刺痒感,这对于拓宽苎麻产品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应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亚麻一样,苎麻除了表皮纤维可用于纺织领域外,其叶子晒干后可作为饲料,其根部可做药用。

  大麻

  大麻是地球上大部分温带和热带地区都能生长的一种强韧、耐寒的一年生草本植物,绝大部分的大麻是没有毒性的,本文所说的大麻就是指主要用于纺织产业为主的无毒大麻。而通常所说的可制造毒品的大麻,专指印度大麻中一种较矮小、多分枝的变种。

  大麻植物的种植对土壤和气候要求很低,且生长迅速,单产量高,抗虫害能力强,具有绿色环保特征。目前世界上生产大麻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其次是中国、法国和意大利,中国大麻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1/3。

  大麻韧皮纤维含油57%的纤维素、17%的半纤维素、7%的木质素、6%的果胶、2%的腊脂质以及其他含氮化合物和微量元素。大麻纤维的横截面是不规则的多边形,纤维中腔较大,表面粗糙,有许多裂纹和孔洞。正是其独特的物质构成和纤维结构,使得大麻纤维具有众多优良的性能。

  由于大麻纤维纤维具有以上优良的服用性能,其理论上的使用范围十分广阔,可用于服装服饰、家庭装饰用品、床上用品、产业用纺织品等各个领域,特别适合有特殊要求的行业,如军服、其他需要防晒、抗静电等特殊要求的工作服等。

  但是从麻纺行业内各纤维的开发程度看,大麻纤维的开发和产业化是相对落后的,主要原因在于三点(1)受同一大类中存在一个小类毒品的影响,其种植和开发研究在历史上一直颇受争议,20世纪20年年代,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一度禁止大麻的种植。近年来虽然有所放松,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大麻纤维研究与开发的投入。(2)纤维细度是衡量其纺织性能的最主要因素,大麻单纤虽然是各种麻类纤维中最细软的,但其可分离性在比其他麻类差,因此长期以来其纤维和纺纱细度一直难以提高。(3)

  大麻韧皮纤维中含有大量的木质素和果胶,其比重高于亚麻,长期以来大麻的脱胶是困扰业内的难点,脱胶不彻底,将导致纤维手感粗糙、硬,可防性能差。

  由于存在皮杆分离、纤维脱胶方面的难点,大麻纤维长期以来被作为一种“不可纺的纤维”看待,其使用也一直局限于绳索和船帆等少数产业用品领域,直到近年来以山西绿洲为首的业内优秀企业在技术上不断追求创新,克服了大麻的皮杆分离、脱胶和印染后整理等技术瓶颈,大麻纤维的品种、质量、档次及服用性能进一步获得提升,大麻纤维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应用迎来了新的春天。

  目前大麻纺织品已被业内誉为“会呼吸”的生态产品和“二十一世界最具发展前景的绿色产品”,在国外市场获得了很高的认同度,同类规格的大麻纤维售价要高于亚麻,我们预计随着国内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大麻的内需市场也会逐步启动,但内需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除了在纺织服装行业的使用外,大麻可以说全身是宝,在非纺织领域的应用前景也十分广阔。大麻麻杆可制成高质量的压缩板或打浆后作为优良的造纸原料,大麻麻籽因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可以加工成食品、保健品等,大麻的麻油是优良的生物柴油加工原料,大麻的叶、花和根可用于制成药品。国外对大麻的开发产品包括纺织纤维、纸品原料、注塑产品、身体护理产品、建材、保健品、药品和动物饲料等,具体见下表2。

  随着全球范围内对大麻开发的逐步深入,大麻非纺织用的市场空间也十分广阔,但其市场的培育和引导也一样需要一个过程。

  国内麻纺行业的发展现状

  麻纺行业是我国传统的纺织行业,尽管在整个纺织产业链中的比重较低,但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从“原料种植—纤维生产—纺纱—织造—印染”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麻纺织大国,其麻纺纤维加工量约占全球的12%,亚麻和苎麻纺织的生产和贸易均居世界首位。

  但是国内麻纺行业相比欧洲等国家,仍存在很多不足,中国是麻纺大国,但还不是麻纺强国,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优质原料进口依存度偏高。国内原料种植业发展缓慢,特别是亚麻原料结构不合理,我国亚麻纺织业的原料进口依存度高达55%。

  (2)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不足,整体技术装备相对落后。特别是在染色、后整理技术方面较为薄弱。

  (3)产品结构不合理,整体盈利能力低。目前国内麻纺行业的产品主要集中于纺纱和织布(坯布)环节,附加值低,高品质原料需要进口,而终端产品几乎空白,导致整个行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最弱势的环节,处处受制于人,整体盈利能力低下。根据07年第一季度的行业统计数据,行业平均毛利率和平均利润率仅为11.82%和3.28%。行业这样不合理的产品结构使得其应对原料成本上升和贸易摩擦的能力也相对较弱。

  (4)品牌建设滞后、内需市场培育缓慢。整个国内纺织服装产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均较为薄弱,但麻纺行业更为突出,因为其终端产品严重短缺,几乎没有品牌效应。而由于整个行业长期以来致力于出口加工,对内需市场的引导和培育也相对缓慢。

  当然与欧美国家相比,国内的麻纺行业在劳动力资源、劳动力素质和综合成本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同时随着全行业的快速扩张,规模经济效益正在逐步体现,另外国内麻纺企业与国外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也在不断缩小。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未来内需市场的启动将成为国内麻纺行业新的拉动力。中国具有庞大的消费群体,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观念也在不断更新,对纺织服饰产品的要求正逐步由传统的使用价值向高品质、个性化、时尚化、舒适性、健康环保等方向转变,麻纺制品所蕴涵的高品质、舒适性和绿色生态特征正符合了消费升级的方向,特别是中产阶级群体的不断壮大,将进一步拉动对麻纺这一绿色高档纺织品的需求。

  国内麻纺行业的未来展望及投资机会分析

  针对国内麻纺行业的发展现状,中国麻纺行业协会提出了“十一五”总体发展规划,要求麻纺织工业的发展必须适应国内外市场的发展要求,要把加快麻纺织工业的技术进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升级作为根本任务,要抓住发展机遇,加快结构调整完善麻纺产业链,提升麻纺织产品水品,大力开发终端麻纺织品和服装,拓展国内外市场,使中国麻纺织工业在“十一五”时期得到较快发展。同时行业协会也制定了“十一五”时期行业发展目标,即麻纺织纤维使用量年均增长12%,预期达到130万吨的目标,并大力倡导发展大麻、黄(红)麻纤维纺织。要求苎麻纺织加工能力预期达到150万锭,麻纺织及麻制品制造业(规模以上)销售产量达到300亿人民币,利润总额10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5亿美元。在纺织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对麻纺行业的具体要求是:加强麻类纤维加工及纺织工艺先进技术设备的研发、提高麻纺技术装备水平;加强麻纺织产品的开发与创新,提高麻类家用、产业用纺织品的比重;加强麻类纤维作物优良品种的培育、推广和种植产业化发展,完善原料与纺织协调发展机制;加强各类麻纤维可纺性能开发,促进低污染、低能耗脱胶技术应用推广。

  根据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行业新时期的发展规划,我们认为未来麻纺行业的发展重点是进行产业升级,提高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的比重,加强优质原料的培育,加强技术研发并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提高麻纤维在服装以外的家用和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的使用比重,加强内需市场的推动。我们看好麻纺这一绿色时尚产业的长期发展前景,认为未来该行业的投资机会在于那些技术领先、产品附加值高或拥有原料控制权、或经过产品结构调整具有终端品牌影响力的企业。目前行业内的优势企业主要包括:

  金达控股(亚麻,0528,HK)、山西绿洲(大麻)、江苏泛佳(亚麻)、金鹰股份(亚麻,600232)和宜科科技(大麻,002036)等。建议重点关注宜科科技和金鹰股份。

  宜科科技(002036):

  公司是国内服装辅料行业的龙头企业,现有衬布业务通过于国际巨头法国霞日集团的战略合作未来增长空间广阔。公司高起点介入的里布项目从07年开始将产生部分效益,该产品成熟后毛利率将高达60%以上,未来出口市场的拓展将带来销量的实质增长。

  最为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与总后合作的大麻业务已经进入操作阶段,07年4月公司控股51%的汉麻产业投资控股公司正式成立将加速公司汉麻产业化的进程。近日,公司又公告拟收购云南省西双版纳云麻实业有限公司与汉麻产业相关资产及承接相应负债。此次收购完成后,有利于理顺整个汉麻产业在投资管理等方面的各方关系,也再次明确了以公司控股的汉麻控股在汉麻项目开发中的主导地位。

  在我们前期的研究报告以及本报告的前半部分中已经指出,整个汉麻项目的开发涉及的产业链较长,包括麻皮纤维开发、麻杆、麻籽等各部分的开发,最终产品涉及纺织、医药、食品、化妆品和建材等各行业,整体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但是项目的产业化、特别是市场的培育需要一定的时间,特别是对一个当前市场认知度不高的新产品,未来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较大。公司的优势在于有总后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军队的订单需求,同时又有雅戈尔这样一个优秀的下游服装企业作为股东参与整个项目的运作并推动未来市场的推广。

  根据最新获得的信息,08年公司将有3000吨汉麻纤维建成投产,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保守预计将给公司贡献净利润2600万元左右,而麻杆粉制造的复合材料对08年的净利润贡献在2800万元左右,汉麻项目对公司08年的每股收益贡献在0.40元左右。目前看来与霞日合作带来的衬布产能和订单转移低于我们年初的预期,我们预计公司07年和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在0.27元和0.90元左右。09年起随着汉麻纤维产能和销量的增加以及其他汉麻产品的陆续开发,公司业绩有可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综合考虑公司的行业地位、未来各项业务的成长速度及可能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给予公司08年30—35倍的市盈率较为合理,对应的股价水平为27元——32元之间,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的投资风险在于霞日衬布产能的转移、里布销售市场的拓展进度、大麻项目的产业化和市场培育进度可能低于我们的预期。

  金鹰股份(600232):

  公司是国内亚麻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同时具有独特的产业链配套优势,纺织机械和纺织工艺的紧密结合,促使公司在新产品开发、生产成本节约和应对行业景气轮回等方面处于业内领先位置。

  公司目前亚麻原料的自给率在20%左右,随着06年转新项目的逐步建成和行业内重新洗牌带来的并购机会,公司在原料领域的控制权和行业内话语权将进一步增强。目前公司已经控制新疆地区2/3的亚麻原料资源。

  由于亚麻纤维在舒适性、环保性和时尚性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我们认为未来亚麻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亚麻行业的发展潜力很大。公司未来有意向亚麻下游领域拓展将充分分享行业的成长果实。

  受行业系统性风险和自然灾害的影响,公司04—06年的业绩不断下滑,但是我们认为随着公司自身业务的调整和拓展(从上下游两头重点拓展亚麻产业)以及08年起行业环境的逐步改善,公司未来业绩有望出现复苏态势。

  我们预计公司07年每股收益在0.63元和0.70元左右。根据行业内同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同时考虑公司未来业绩的成长性,我们认为给予其07年20—25倍的市盈率较为合理,对应的股价水平在12.60—15.75元左右,目前价位给予“增持”评级。建议关注公司后续在股权结构方面的可能变动。

  华升股份(600156)

  公司是国内苎麻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苎麻产量占全国的1/3,拥有苎麻长纺38万锭,苎麻棉短纺40万锭,苎麻织物染整12000万米,产品主要出口国外。公司还拥有国内麻纺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其控股子公司株洲雪松是国内最早的苎麻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居国内领先地位,产品以高支苎麻产品和竹原纤维为主。由于公司的苎麻纺织业务在主营收入中的比重仅为17%(2006年,),而盈利十分微薄的进出口业务占了收入的83%,使得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仅为8.53%,06年全年每股收益仅为0.02元。公司在苎麻行业的优势在于湖南当地丰富的苎麻资源(占全国的50%以上)和公司在行业内积累的先发优势,劣势主要表现为产品结构以出口中间产品为主,高附加值产品规模偏小,整体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培育能力薄弱。另外,我们认为与亚麻和大麻相比,苎麻的服用性能相对差一些,未来的发展和投资机会也相对小一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