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口行业:国内河航道港口布局规划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0:58 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 周战海

  投资要点

  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宣布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编制的《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根据规划,在全国将形成长江干线、西江航运干线、京杭运河、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18条主要干支流高等级航道(简称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和28个主要港口的布局,遍及全国20个省区市。

  规划的实施期为2007-2020年,将全国内河航道划分为两个层次,分别是高等级航道和其它等级航道;将全国内河港口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主要港口、地区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形成由28个内河港口组成、以区域主要城市对外辐射的主要港口体系,包括泸州港、重庆港、宜昌港、荆州港、武汉港、黄石港、长沙港、岳阳港、南昌港、九江港、芜湖港、安庆港、

马鞍山港、合肥港、湖州港、嘉兴内河港、济宁港、徐州港、无锡港、杭州港、蚌埠港、南宁港、贵港港、梧州港、肇庆港、佛山港、哈尔滨港、佳木斯港。

  规划实施后,中国内河高等级航道和主要港口将连接56个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27个国家一类口岸。

  我们认为,本次规划与去年9月通过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相呼应,将成为我国港口建设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有利于促进港口行业的健康发展,避免盲目建设和过度竞争,节约港口岸线资源,促进港口资源优化配置,将对整个港口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本次规划实施后将形成由通航千吨级船舶的高等级航道和主要港口为核心的全国内河航道、港口体系,将有效引导和促进运输船舶大型化、标准化,实现内河水运的产业升级和现代化,与其他运输方式共同构筑完善的综合运输体系,扩大综合交通运输能力,同时促进内河流域货物吞吐量的生成。

  由于本次规划的28个内河主要港口大多数位于长江水域流域,表明长江黄金水道和沿江港口的建设将进入“黄金”时期。我们认为这将加速整个长江三角洲港口群的形成。作为龙头的上海港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一方面长江水道航运条件的改善将加强上海与长江流域各港口的联系,促进当地港口吞吐量的生成;另一方面各港口的生成的集装箱吞吐量自然将喂给上海港,保证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有利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

  同时我们还认为作为重点建设的西江航运干线和珠江三角洲航道也将有利于珠江三角洲港口群的形成,整体协同效应会逐步显现,深圳港、广州港将因此而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