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5月份行业数据报告 维持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9:33 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 李伟奇

  投资要点

  我们的观点:从总保费来看,07年1-5月,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约14.8%,低于06年同期27%左右的增幅;从保单结构来看,各渠道保单结构均有所改善,个险业务结构改善尤为明显;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业务发展良好,我们维持对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买入”评级。

  保费收入情况:07年1-5月,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约14.8%,低于06年同期27%左右的增幅,主要原因在于:

  受股市及银保产品结构调整影响,银保产品增速快速下降:1-5月银行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约10.3%,低于去年同期60%左右的增速;银保占比高的寿险公司受影响显著,如新华人寿、太平人寿保费增长仅为1%、2%。

  各公司保费达成率良好,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人寿、泰康人寿07年1-5月基本完成全年保费计划的50%以上。太平洋保险、太平人寿因主动调整银保业务,改售长期期缴银保产品,保费达成率低于50%。

  保单结构情况:保费结构继续维持优化趋势,主要体现在:个险业务增速超过总保费增速;个险新业务保费增长率、个险新业务长期期交占比呈增长态势;银保业务结构向长期期缴调整。

  07年1-5月,前6大保险公司实现个险保费1881.9亿,同比增长达22.5%,高于总保费14.8%的增长速度;相比较而言,团体保险、银行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98.1亿、638.3亿,同比增长11.2%和10.5%,低于总保费增速。

  个险业务:个险新业务保费同比增长约33.4%,远高于06年同期约3%的增长率;个险新业务保费收入中长期险占比、长期险中的期缴占比分别达到95%、92%,高于去年同期约91%、86%水平。

  团险业务:短期险保费占比约为23%,相比去年同期23%的占比,并没有显著改善,主要原因是团险业务结构并非目前各公司结构调整的重点,除平安团险短期险保费占比达32%外,其他各家均低于20%;..银保业务:07年1-5月,银保保费同比仅增长10.5%,增速明显下降。

  中国人寿:保费增长保持稳定,业务结构逐步改善。

  中国人寿1-5月实现保费收入1023.2亿,同比增长13%,低于去年同期29%的增长;其中个险保费收入占48%,同比增长18%;银保收入占比下降到35%,同比增长10.3%;07年全年管理层计划保费收入为2022亿,07年1-5月达成全年目标的51%。

  保单结构逐渐改善:个险新业务保费收入达169.3亿,同比增长22.2%,其中92%为长期险,长期险中92%为期缴保单。

  

平安保险:万能险带动保费增长强劲,业务结构持续改善。

  平安保险1-5月实现保费收入347.2亿,同比增长22.4%,高于去年16%的增长水平;其中个险保费收入占79%,同比增长25%;银保收入占比10%,同比增长15%;07年全年管理层计划保费收入为525亿,07年1-5月达成全年目标的66%。

  个险新业务保费收入达71.85亿,同比增长22.37%,其中98%为长期险,长期险中95%为期缴保单,10年以上期缴占比高达64%;..保费高速增长部分得益于万能险的热销:个险新业务收入中,万能险保费收入达44.19%。银行保险保费收入中,万能险占比高达98.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