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抗生素类和维生素类不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4:06 中金公司

  中金公司 孙雅娜

  简评:

  6月18日,国家财政部公布出口退税调整名单。由于名单中都是产品大类的化学结构名称,因此企业自己也很难根据名单就确定其产品是否在调整目录中。很多企业都在随后通过海关出口的相应部门进行核查。

  有人欢喜有人忧:抗生素类和维生素类原料药不在出口退税下调之列

  尽管大多数原料(主要集中在税号29系列当中)都在调整范围之内,但我国原料药出口产品中份额较大的抗生素类(集中在税号:2941)、维生素类(集中在税号:2936)产品却不在调整之列。此次,国家没有下调这两大类基础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我们认为,这更多的反映了政府希望扶持我国大型基础药品生产企业的意图。

  我们了解到的具体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如下:

  维生素类原料药产品不在出口退税下调之列;

  基础抗生素类原料药产品不在出口退税下调之列;

  主要激素类原料药产品肯定在出口退税下调之列,出口退税率下调到5%;

  主要植物类原料药产品肯定在出口退税下调之列,出口退税率下调到5%;

  部分解热真同类原料药产品肯定在出口退税下调之列,出口退税率下调到5%;

  普利类、沙坦类等市场较小的高毛利原料药产品肯定在出口退税下调之列,出口退税率下调到5%。

  落实到具体的上市公司,情况如下(请投资者注意,由于我们很难对上市公司一一统计,还有很多上市公司受到的影响我们还不是非常清楚):

  不受此次出口退税下调影响的公司有:

  中国制药(1093HK):生产和出口维生素C、青霉素和头孢类原料药

  联邦制药(3933HK):生产和出口青霉素和头孢类原料药

  华北制药(600812):生产和出口维生素C、青霉素和头孢类原料药药

  鲁抗医药(600789):生产和出口青霉素和头孢类原料药

  白云山A(000522):生产和出口青霉素和头孢类原料药

  浙江医药(600216)、新合成(002001)、广济药业(000952):前两者主要生产和出口维生素A和E,后者生产和出口维生素B12

  这些个股,由于前期市场普遍预期它们的产品会在出口退税下调之列,股价因此出现了下跌。随着出口退税下调清单越来越清楚明朗,其中被错杀的股票有望出现反弹。

  受到此次出口退税下调负面影响的公司有:

  天药股份(600807):生产和出口激素类原料药产品

  新华制药(000756 / 719HK):生产和出口解热阵痛类原料药产品

  华海药业(600521):生产和出口普利类和沙坦类原料药产品

  出口退税下调可能继续推动相关原料

药价格上涨

  受此次出口退税下调影响的原料药企业,其将损失销售收入8%的利润;因为,一般来说,出口退税抵扣生产成本,出口退税下调8个百分点,相当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8个百分点,这对原料药企业的盈利打击是很大的。今年,我国原料药价格由于面临严格的环保要求、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员工资上涨等诸多成本压力,很多小企业退出,从而出现了一次整体的价格上涨行情。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出口退税下调将进一步推动相关原料价格持续上涨;尽管企业未必能够全部将出口退税下调传递给下游,但也不可能全部自己来消化这一突然增加的成本压力。在今年6月19日到21日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CPHI),大多数企业都表达了这一观点。可以肯定的是,很多原料药的价格周期将由于此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而得以延长。

  从对行业的发展来看,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已经表达了我们的观点,我们就不再赘述了;总体而言,对行业长期发展来看,减少政府保护、推动规范化生产总归是一件好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