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行业:QDII试行办法颁布 业务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8:43 长江证券

  长江证券 王云平

  事件描述

  昨日,证监会颁布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以及《关于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从事QDII业务的资格条件、审批程序、境外投资顾问、资产托管、资金募集、投资运作、信息披露、额度和资金管理、监督管理,以及申请设立、投资运作过程中的实施细则作出了详尽的规定。同时宣布办法和通知将于2007年7月5日开始正式施行。

  事件评论

  第一,试行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币种限制有较大突破。办法规定人民币、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均可作为募集币种,比华安国际配售基金只能用国内居民存放于境内银行的外汇存款申购的规定远为宽松;从投资产品的范围看也非常丰富,除股票、债券、基金等基本投资品中外,目前国内市场尚未开放的房地产信托凭证、结构性投资产品和金融衍生品也被列入投资范围。

  第二,券商QDII业务的开展首先可以为证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从QDII对行业的影响方向看,与大部分创新产品的引进的效应类似,这将提高业务收入来源多元化程度,平滑由于单纯依靠国内证券市场带来的收入大幅波动。其次可以扩大证券公司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种类,扩大证券公司为客户制定各种投资、融资和

理财业务方案的金融工具选择空间。最后,QDII业务的开展可以产生业务聚合效应,促进券商代客理财等其他业务的发展,通过证券公司用自有资金参与集合理财计划,有利于券商自营业务的投资品种和投资区域的扩大,降低自营与其他业务收入的相关性。

  第三,QDII业务对行业的影响还受制于证监会产品审批进度、外汇管理部门外汇额度的审批节奏。从QDII对行业整体影响的程度看,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长期存在的情况下,除了专门投资于部分与人民币同样存在长期升值预期国家市场的QDII产品可能会有较强吸引力外,大多数QDII产品考虑
汇率
影响后的收益预期难有长期吸引力。因此QDII募集规模主要受投资者对资产多元化配置与风险分散关心程度的影响,国内外市场同类投资产品比价失衡程度也会对QDII短期募集规模产生重要影响。

  第四,我们初步统计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大约9家,全部为创新类券商。从办法规定的准入条件看,体现了对创新业务审慎监管的一贯思路,同时也体现了管理层鼓励优质券商做大做强的政策趋势。按照“净资本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净资本与净资产比例不低于70%;经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业务达1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才可以申请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进而从事QDII业务的规则。

  第五,我们重申对证券行业的“看好”评级。我们推荐推荐证券行业的理由在于,证券行业近期业绩受资本市场持续向好影响可能出现大幅提升,长期业绩受各种不断开放的创新业务推动,可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