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纺织服装:出口退税下调 行业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3:40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区志航 

  事项

  2007年6月19日,财政部公布7月1日开始执行的部分商品出口退税调整方案。其中,纺织品、服装、鞋帽等,出口退税率将下调2%至11%。

  平安观点

  纺织服装行业雪上加霜

  政府大范围下调出口退税既是为了平衡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也是为了调整产业结构,控制“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的出口。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历来被认为是引发高贸易顺差和贸易摩擦的主要产品。2006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对全球出口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全行业实现出口14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其中纺织品523亿美元,增长18.8%;服装948亿美元,增长28.9%。所以这次该行业出口退税下调2%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也符合国家调整产业结构的政策取向。

  目前超过国内超过80%的纺织服装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低于5%,如果全行业出口退税率下调2%,我们预计企业的平均净利润将大幅下降10%~25%;2%的下调幅度将造成服装行业100亿元人民币的利润损失,而2006年服装的全行业利润仅仅为800多亿元人民币。

  部分中小企业预计将因此政策遭淘汰出局,或是转而从事内销。受此影响,服装的出口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从2006年的25%下滑到15%甚至10%。所以我们认为,出口退税下调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出口退税下调无形中加大了成本,对部分以量取胜的纺织出口企业的出口增加了压力。

  虽然我国

纺织品出口价格较国际市场同类产品低10%左右,竞争力明显高于国际同行,企业可以通过稍微涨价来降低出口退税下调的负面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全行业效益下滑的趋势难以避免,行业未来将加速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和提升产品附加值。

  对部分上市公司影响估算

  对于出口主导型的公司来说,由于出口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大,如鲁泰A和黑牡丹,2006年出口比例分别为79%和53%,在出口退税下调2%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影响下,经营环境恶化将导致利润率继续下滑。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纺织服装行业在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涨价等负面因素作用下,加上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盈利能力将继续下滑,我们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但是对于在国内已经树立了良好品牌和做好了渠道铺设的企业来说,我们认为其经营模式已经不断优化并获得市场认可,逐渐脱离靠加工出口的老模式,背靠国内巨大的市场,将在国内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获得持续的发展动力。如雅戈尔七匹狼等企业,我们认为可以继续看好。我们继续关注并寻找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并转变增长方式的上市公司,如孚日股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