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紧记人腿理论 坚定看好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3:31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 罗毅

  事件:

  我们近期在全国推介保险股,反响很是热烈,保险股的走势近期也格外亮眼,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自6月5日以来均上涨30%左右,在大盘蓝筹股中,涨幅居前。这里总结之前与投资者交流的一些问题与回答,兼带点评5月份保费收入的数据,并且阐述我们的人腿理论。

  分析:

  保险的“人腿理论”要看清保险股的投资价值,一定要把握清楚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与投资收益这两大块,因为保费收入提供资金来源,而投资收益是真正兑现盈利的过程,而这就像人的两条腿,在向前走路的时候,一定是一条腿走在另外一条腿的前面,交叉的向前迈步,这样才可以达到动态的平衡。所以说,投资者也应该宽容一些,允许两条腿(保费收入,投资收益)交叉的前进,这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但我们分析保险的时候,必须要有侧重点,例如当前的时点,重点就应在投资收益上,就如同人将要迈出的那只腿一样,因为你要迈出的这只腿决定了你一步能跨出的距离!这就是我们的人腿理论。下文采用问与答的方式,对这两块都进行分析。

  问:为何对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的长期回报率较市场平均乐观?

  答:我们在《中国人寿,三年九十》,《上调国寿目标价至52元》,《中国平安,未来金融界的沃尔玛》,《保险行业:加息周期中的首选投资标的》四篇深度报告中写的比较明确,这里摘录要点如下(1)我们在06年底判断中国必定步入加息周期,而07年以来,央行调整利率的幅度符合我们预期,长期存款利率(五年期以上部分)已经上调了81基点,我们相信当前的通涨趋势还无法抑止,未来利率会进一步调高,从而提高保险公司的长期回报率,而当时市场普遍观点认为通涨处于低位,利率不会提高。

  (2)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与资本市场的繁荣必将提高保险股的长期回报率,从而提高保险股的估值中枢。当前这种效应正在逐步释放,相信未来仍将持续。而在去年底的时候,有不少声音认为资本市场无法继续繁荣。

  (3)保险股的资源与地位,决定了在项目争夺上较一般的投资机构有优势,所以更可以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例如战略配售,私人股权等方面的大项目。

  (4)投资渠道必将逐步打开,从而提高保险公司的长期投资回报率。

  问:保费收入增速是否会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出现下滑,从而影响保险股的投资价值?

  答:从五月份的数据来看,人寿与平安的保费收入增速确实受到部分资本市场火爆的影响,两者的同比增长都出现下滑,中国人寿1-5月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7%,比1-4月份的14.98%下降2.3%,而中国平安1-5月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8.4%,比1-4月份的26.03%下降7.6%,明显感觉到资本市场火爆对于保费的分流。但是我们并不认为这会影响保险股的价值。保险公司必须要看的更远,长期的保费收入复合增速应能维持在15%左右(未来15-20年),这是因为当前国内寿险渗透率与国外差距巨大,而随着财富的积累,人们对于保险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同时我们现在也面临人口二波浪的黄金发展时期(详细分析请参见《中国人寿,三年九十》),虽然短期可能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成长的趋势非常明显。而保费收入增速在历史上本身也是高波动的指标,短期的下降不会对长期的增长趋势产生影响。

  另外,我们在《保险行业:加息周期下的首选投资标的》中也明确提出,保费收入增长与居民储蓄增长呈正相关,而居民储蓄增长与上证指数负相关,也就是说,牛市里面,保费收入增速减缓,但是在牛市中,保险股更应该注重其投资收益,相当于之前积累的资金进入收获期。而如果资本市场出现萧条,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增速又会加速,给保险公司带来资金积累。对于牛市和熊市中的保险,我们分析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保费收入在熊市中的高速增长减缓了保险公司的盈利压力,而牛市中积累的投资收益,也会在一段时间内逐步释放,从而减少利润的波动性。综合来看,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的利润高速成长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要看清保险股,一定要把握清楚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与投资收益这两大块,而这就像人的两条腿,在向前走路的时候,一定是一条腿走在另外一条腿的前面,交叉的向前迈步,这样才可以达到动态的平衡。所以说,投资者也应该宽容一些,允许两条腿(保费收入,投资收益)交叉的前进,这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

  但我们分析保险的时候,必须要有侧重点,例如当前的时点,重点就应在投资收益上,就如同人将要迈出的那只腿一样,因为你要迈出的这只腿决定了你一步的距离!这就是我们的人腿理论。

  我们需要将分析的焦点放到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上,因为这是保险公司的核心价值,也是保险公司持续的股价催化剂,例如公司债规模的扩大,QDII的出海都将提高保险公司的长期回报率,而短期来看,大型IPO的重启,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这也给保险公司获得超额回报率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国寿的长期投资回报率将达到8%以上,而中国平安的长期投资回报率将在7%以上(详细分析请参考上述的深度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