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化工行业:亚洲中国聚氨酯国际研讨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4:35 长江证券

  长江证券 张力扬

  事件描述

  2007年6月14-15日在上海参加了亚洲/中国聚氨酯市场国际研讨会,我们讲会议对行业发展的展望总结如下。

  事件评论

  第一,与会各专家都强调了聚氨酯行业前景光明,发展速度在今后的数年将保持高于GDP的速度增长,而中国和亚洲的增长速度更快。家具、汽车以及隔热领域是聚氨酯行业成长的主要长期驱动因素。

  聚氨酯产品包括TDI、MDI、BDO、AA、PO、PPG等为原料的多种衍生品,应用领域广阔,其优异的性能集中反映了化工品对人类生活巨大的改善作用,它们所带来的人类福利或者说效用的提高远远超过原料消耗和环境污染等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全球变暖、人类面临的长期能源紧张和单位GDP能源成本趋高的情况下,聚氨酯在家具、汽车以及隔热领域的应用有广阔空间,这几个领域将是聚氨酯行业主要的长期驱动因素。

  就中国市场来说,单位GDP消费的聚氨酯产品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比如TDI人均消费只有240克左右(美国人均900克以上,西欧日本有650克以上)、MDI人均需求国内只有不到500克(西欧美国人均消费有2500克以上)。随着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聚氨酯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应用前景广阔。

  第二,MDI供需方面,与会的三井物产聚氨酯事业部总经理Araki hitoshi和烟台万华市场部部长张文平一致认为全球未来几年内供给增长速度略大于需求,但是开工率将保持在85%以上。

  85%以上的开工率可能还会导致供给偏紧。由于原料、设备及其其他工艺上可能的意外,不排除在某一时点由于供给上的消减而出现供需失衡从而推动价格大幅波动。另外,全球范围内TDI的供给紧张情况将导致MDI对TDI的替代(替代度大约有10%),MDI的需求可能超出预期而增加,这也是未来MDI供需局部失衡和市场价格波动的推动力之一。

  国内市场随着Bayer 2009年35万吨/年的装置投产,国内市场将得到自给,未来国内MDI产品将逐渐走向全球市场。

  第三,TDI供需方面,与会的三井物产聚氨酯事业部总经理Araki hitoshi和中国北方化学工业总公司聚氨酯部黄欣部长一致认为全球未来几年内供给增长仍然不能充分满足需求,供不足需的情况有望在2011年得到改善。

  2009年国内TDI产能将达到全球需求的1/3,未来国内TDI的产能消化将走向世界市场。价格方面,我们判断由于沧州大化的爆炸事件,短期有望持续走强。而长期来看,由于全球范围内较长时间内的供不应求,价格近几年也会一直高位运行。

  第四,聚氨酯行业的下游需求方面,各领域专家分别就

建筑节能、氨纶、TPU以及汽车等做了专题的演讲,下游需求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下游需求中,建筑绝热应用是一个新的应用热点。国内建筑能耗目前占全社会能耗的25-30%,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到中等发达国家,能耗将占全社会能耗30-35%。国内建筑能耗节约空间巨大,1平方米的采暖需要22公斤煤,而德国仅仅需要9公斤的煤。政府虽然制定了“

十一五”建筑节能目标,但是目前竣工验收的建筑达到标准的还比较低。我们认为,聚氨酯由于和同类产品相比拥有绝热系数更低、施工方便以及强度大等优点,未来随着施工技术的完善和标准的制定,其应用比例有望逐渐提高。

  氨纶对聚氨酯原料的需求有望在2008年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氨纶价格的暴涨刺激了行业的投资加速,产能有望在2007年底到2008年释放。这样对上游MDI和PTMEG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而氨纶产品本身的价格走势亦面临向正常利润价格水平的回归。

  TPU将高于其他应用领域而快速增长。TPU由于性能优异而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而BDO、PM、AA等各种原料在国内的供给逐渐充裕起来。性能优异刺激下游需求和上游原料瓶颈的解决将刺激TPU行业的发展。

  汽车领域,目前汽车对MDI的消费约占9%左右,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聚氨酯材料对传统材料如PVC等的替代,该领域的需求增长将是长期值得期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