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卡行业:07年持续超预期 08压力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3:26 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 赵雪桂

  事项:

  2007年5月,国内重卡销量50053辆,同比增长78%,环比季节性下降7%,1-5月,累计销售209358辆,累计同比增长63.2%,其中,半挂牵引车、重卡载货车和二类底盘车分别同比增长123.8%、52.0%和36.7%。需要指出的是,【1】5月份重卡的月度销量同比增速延续了2月份以来的持续上升趋势,【2】5月份重卡销量环比降幅是近5年来最低的(2003-2006年分别环比下降32%、27%、29%、16%),呈淡季不淡特征。

  评论:

  2007年重卡行业将持续超预期

  支持重卡销量高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1】计重收费范围的扩大,刺激半挂牵引车销量大增;【2】动车组的推行造成铁路货运一定程度的混乱,把部分铁路货运量转移至公路货运;【3】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刺激自卸车等销售增长;【4】2002年是重卡行业的上一个快速增长期,目前大量当年所

购车型面临换代选择;【5】欧III标准的推行,也将对用户的短期购买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但目前来看,欧III标准短期难以获得实质性的推行,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重卡旺销将延续至2007年全年,行业销量、盈利增长有望持续超预期。由于上述推动本轮重卡行业增长的因素仍将持续下去,短期内难以扭转,我们认为,2007年全年,重卡行业的销量增长、以及相关公司的业绩持续超预期将是一个高概率事件。

  2008年下半年压力增大

  欧III的实际推行日期将成为重卡需求变动的重要变数。由于欧III重卡较欧II重卡的价格明显提升,因而在欧III正式推行前,重卡的消费将是“透支性”的,可能使得行业在短期内出现爆发性增长、然后快速下滑的局面。

  2008年下半年压力可能增大。我们预计,受制于柴油质量等因素,原定于2007年7月1日起执行的欧III标准可能将被延后,最终实际实行的时间可能要到2008下半年至2009年,欧III标准执行后,重卡行业将面临压力。

  上调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盈利预测

  潍柴动力:考虑到出售MAT等资产形成的投资亏损后,仍上调2007、2008年EPS预测。不考虑出售MAT等资产形成的投资亏损后,我们将潍柴2007、2008年EPS预测上调至3.21元、3.49元。考虑到出售MAT等资产形成的投资亏损后,我们最后将潍柴动力2007、2008年EPS预测提高至3.02元、3.49元。继续维持“推荐”评级,继续提高潍柴动力目标价至100元(相当于2007年31xPE,2008年29xPE)。参见《潍柴动力增资陕重汽及出售MAT等资产点评》20070614中国重汽:上调2007、2008年EPS预测分别至1.60元、1.70元。我们将中国重汽盈利预测从1.35元、1.4元上调至1.60元、1.70元,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