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石油化工:REACH 法案正式实行影响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5:07 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 刘波

  投资要点

  事项

  欧盟化学品限制法案(REACH法案)今年6月1日起正式生效。

  背景

  REACH法案全称为《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案》,将对所有进入欧盟市场的化学品实施强制性注册、评估、许可并实施安全监控。新法规将对约3万种化工产品、家电纺织、服装、鞋业、玩具、轻工、电子、汽车、制药等实施苛刻的管理。

  据海关资料,2006年国内化工产品出口欧盟总值为44亿美元,主要产品为塑料、橡胶、有机或无机化学原材料、各种各样的化学中间体等。据欧盟“非食品快速预警系统”报告,2006年共发现924种危险消费产品,同比增长了32%,其中440种来自中国;细分产品上,85%危险的玩具产品来自中国。

  评述

  “有罪推理、无罪举证”将使得国内

化工产品出口欧盟遇入世以来最大的贸易壁垒。主要是检测及注册费用高昂,而这些费用全部由企业承担,导致进出口成本上升。

  据欧盟估算,每一种化学物质的基本检测费用约需8.5万欧元,每一种新物质的检测费用约需57万欧元。

  据海关统计,国内出口到欧盟超过1000吨的化学品有230多种,超过100吨的有500多种。因此,一旦REACH法案实施,国内至少将会有730多种化学品面临REACH考验。这将极大地削弱中国化工企业在欧盟的竞争力。

  法案正式实施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加大了国内化工产品的进出口成本,另外一方面,也使得欧盟采购产品或原材料的价格不再“低廉”。我们了解到,受冲击的不仅仅是国内,包括美国,都对这一法案表示“过严”。尽管如此,欧盟每年规模高达6000亿欧元的化工产品市场仍将吸引众多企业进入。

  影响

  REACH法案实施会对石化行业产生影响(主要体现在塑料及轮胎橡胶子行业),有可能对下游相关产业如纺织、轻工、电子、汽车等行业的影响更大。按照目前的进出口数据计算,该法案不仅会使对欧盟出口产品的成本提高5%以上,还会使从欧盟进口产品的成本增加6%以上。

  我们认为尽管REACH法案会加重成本因素,但也可促进国内相关产业技术进步。我们担心的是,注册可能会延缓国内产品如轮胎橡胶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毕竟轮胎产品的不断更新,都要及时注册才能进入欧美市场。

  橡胶轮胎,国内产量2亿只左右,其中30~40%出口,出口最大的地区在美、欧。橡胶轮胎一般含有致癌添加物芳烃油、有害物氧化锌,2008年以后欧盟市场禁入。国内大型企业对此正在积极寻求及试验相关替代产品,而一些规模小的企业,技术储备较弱,面临被市场淘汰、兼并的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